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393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393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18-04-18 15:19 | 来源: 天山网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结果,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

  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的嘱托,立足各自岗位,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奋斗。

  夯实基层基础 加强基层治理能力

  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先后投入8.9亿元,连续实施阵地建设年、阵地达标年、功能拓展年、村级阵地“5+2”工程,新建、改扩建村(社区)办公场所532个,村级阵地标准化达标率达到95%。全面提高村(社区)办公运转等6类经费标准,增强了岗位吸引力,提高了基层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热情。

  “通过建立社会治理的投入保障机制、服务群众机制、规范运行机制和队伍培养机制,我们常态化开展‘两个全覆盖’住户群众工作,并印发《自治州各级干部职工常态化住户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四套班子包联整顿105个后进村(社区)。”伊犁州党委组织部基层办主任汪明洋说,“通过多措并举,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在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推进维稳措施在一线落地、社会治理在一线加强、群众工作在一线深化、脱贫致富在一线推进、民生实事在一线落地、工作作风在一线转变。”

  过去一年,和硕县20个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79个村民小组中成立党支部67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实施“万千百培养工程”,储备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46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6名,着力打牢基层组织人才基础。

  和硕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代力格尔说:“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访惠聚’驻村工作为抓手,以做好群众工作为重点,谋划部署基层各项工作,集聚力量,建强堡垒,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党组织作用 以党建促进社会治理

  “辖区18家单位的主要领导,只要是党员都是‘大党委’委员,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让我们开展工作省心省力。”水磨沟区七纺片区管委会北山社区主任郁芳芳说,“在‘大党委’的基础上,我们成立了五个网格党支部,在基层开展惠民服务、宣传教育、共驻共建、民族团结等多项工作,实现了精准管理、精准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要开展好基层治理,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的积极作用。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扎实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持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全力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局面,促进社会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体系为统领,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以社区阵地建设为“龙头”,完善各阵地功能,提高社区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特别是在“党建+四个阵地”的建设过程中,以“民族团结之家”“语言夜校”“六点半课堂”“妇女之家培训基地”为活动载体,让辖区各族干部群众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未成年人在课余时间充实自身,让流动妇女有事可做,有钱可赚,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我的孩子自从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六点半课堂’,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帮助下普通话大有长进,学习成绩也有很大进步,得了不少奖状呢!”社区居民乌布力艾撒 · 阿塔伍拉竖起了大拇指。

  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

  房屋年久失修、管网老化严重、地下室漏水……曾经,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棉花街111号6号院有很多让人头疼的问题。为了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管理中,凝聚社会合力,加强社会共治,让群众共享社会治理成果,2013年,在社区的帮助下,这个无人管理院落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任命了楼栋长、信息员,有了保洁员,不仅院落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在共建共治基础上形成的团结力和向心力,让其在2016年成功创建为炉院街片区民族团结大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首先要调动群众的内在潜力,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无人管理院落的自我管理,保障各族群众的权益。”炉院街片区管委会棉花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叶维光说,“今后,我们还将加强探索,争取让辖区内的另外两个无人管理院落走上规范化管理的道路。”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除了完善群众自治制度,还要发挥好志愿者队伍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福寿巷社区,遍地开花的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

  每周有6天时间,福寿巷社区的“六点半”课堂里都会出现帕提姑丽 · 热合曼的身影。这个来自英吉沙县的乡村双语教师,如今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教社区的流动人口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看到社区有那么多志愿者,我也想参与进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课后我们还参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

  红白喜事协会、银龄志愿者协会、环保志愿者协会、便民志愿者协会、扶贫帮困志愿者协会、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在福寿巷社区,流动人口广泛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深入辖区各个居民院落、商业门店开展义务宣讲、劝导文明出行、参加义务劳动、劝阻市民的不文明举动,在细小处、平凡中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点滴行动感动了身边人,也温暖了这个城市。

  (新疆日报记者赵春华、夏青、巴州记者站杨晓东、伊犁记者站史雪红,通讯员牛丽净、池洋洋采写)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