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网络强国,续写网络文化发展新篇章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398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建网络强国,续写网络文化发展新篇章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398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共建网络强国,续写网络文化发展新篇章

2018-04-19 09:51 | 来源: 光明网

  作者: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飞

  2017年5月,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国际站正式上线,目前已有近百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文连载,大受海外用户的欢迎,累计访问用户数已超过400万。以此为缩影,当前以网络文学、影视剧、游戏电竞等为代表的中国网络文化产品日益走向世界,在全球互联互通的今天“圈粉”无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的治网主张,中国治网模式赢得各方高度评价。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话语权。在话语权提升语境下,近几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国互联网企业扬帆出海。尤其是许多互联网初创企业,研发团队在国内,产品部署在海外,业务蒸蒸日上,“俘获”了一大批外国网民的心,得到了国际资本的青睐。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再到“自主驰骋,扬帆远航”,中国网络文化在精彩蝶变的同时,就在不断地融入世界。比如,在韩国的游戏销售排行榜上,前20款游戏中就有5款来自中国。目前在海外开展直播业务的国内直播企业有近50家,地域遍布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由中国公司推出的海外直播平台频获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中国态度,引领互联网发展的高度。网络文化在海外风风火火的背后,则是其在中国国内的精彩蝶变。当前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呈现井喷发展之势,比如被戏称为“野蛮生长”的中国网络文学就已成人类文学发展史上一道独特风景。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2016年市场产值就已经突破了5000亿元人民币。网络文学如此繁荣昌盛,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映射着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靓丽成绩。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脉搏,也日益牵动着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心率。近年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总体布局、统筹各方,通过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等重大政策措施,数字经济发展成绩尤为喜人。以2016年为例,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2.4万亿,增速为16.6%,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达到30.1%。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增速位居世界第一。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强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而今向着网络强国梦想进发,我们就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使网络文化始终欣欣向荣、向上向善,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也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