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穿越清朝,相约乌拉文化之旅!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409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游记||穿越清朝,相约乌拉文化之旅!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409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游记||穿越清朝,相约乌拉文化之旅!

2018-04-20 16:18 | 来源: 悠游吉林

  对满族文化很热衷的我们,走进了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见博物馆青砖灰瓦红木门典型的复古建筑,门前的石碑上写着:王百川居宅旧址。经过了解得知王百川曾在上世纪40年代是吉林首富,于1932年修建的宅邸,历经将近90年的沧桑虽不及当年的恢弘气派也还焕然一新。

  博物馆分别设了《满根溯源》、《满族生产生活习俗》、《龙兴之地》、《康熙大帝视察吉林水师》、《吉林打牲乌拉旧影》、《艺华体萃》、《吉林乌拉萨满文化》、《锡克特哩氏萨满祭司神堂》八个展厅,共展出文物1000余件,珍贵文物30余件,展现了吉林满族先民的民俗习俗,还介绍了吉林市作为清朝皇室的祭祖圣地、统治东北的重镇、在此设立打牲乌拉总管衙门、建厂造船、组建水师、修建吉林城、置将军、设省会……桩桩件件生动的展示了吉林当年在中国的重要位置。馆内陈列了努尔哈赤以及多尔衮的铸铜像以及用硅胶形象的刻画了从吉林走出去的四位皇后的人像。

  参观期间还听了满族少女的说唱表演、感受了萨满的换锁仪式、还亲手参与制作扎染手帕、品尝了满族点心(萨其马)等体验环节,让我们近距离的感受满族文化。

  告别了人山人海的满族博物馆已经中午了,大家的思绪依然沉浸在百千年的历时长河中不能自拔 ,我提议不如继续走乌拉路线直奔乌拉街,去探访一下为什么会有“先有乌拉后有吉林之说”!今天的乌拉街离吉林市不远,对于我们就用转瞬就到来形容吧。时近中午饥肠辘辘索性就带大家来品尝一个传承了一百多年的乌拉美食!

  凤吉园贾家火锅店坐落于乌拉街镇内,始创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130余年。其独特的满族风味和精细的传统加工技艺,历代多有赞誉。当时打牲乌拉总管衙门云生(31-33任)、台春(34任)、德克德恩(35任)、乌音保(36任)、的贵客经常光顾。创始人——贾福,也曾被召进京,到清宫御膳房料理传授乌拉满族火锅技术。

  传统的乌拉满族火锅有“前飞后走,左鱼右虾,转圈撒葱花”的说法。“前飞”指的是飞禽,“后走”指的是走兽。乌拉满族火锅以鸡汤为底汤,鸡肉老汤结合传统中医,加入人参、天麻、枸杞、红枣、桂圆、山楂、冬虫夏草、麦冬、当归等名贵中药材,长时间精心熬制而成;肉类有鹿、狍、猪、鱼等野味,菜品有榛蘑、金针菜等山珍,配料有蛎黄、大虾等海鲜;蘸料由芝麻酱、腐乳、卤虾酱、香油、韭菜花、辣椒油等加入野山菌制成。选用食材考究,富含营养物质,通过煮、炖、焖、煨等烹制方法控制火候,吃起来肥而不腻,鲜而不懈、淡而不薄、口感适度,具有香、鲜、滑、嫩等特点。怎么样?是不是来对了,美食同样也是文化,在这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用餐吃的大家频频点头,一餐下来用小肚溜圆、沟满壕平来形容一点不过分。

  这个火锅店经常被乌拉打牲总管光顾,那乌拉打牲总管衙门到底在哪里呢?乌拉又是什么意思呢?在来之前我就做了一些功课:在吉林市境内,市区以北约30公里处,有一座幅员面积188平方公里的古镇沿松花江侧落。这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少数民族——满族聚居城镇,它曾是满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明代时期,其高度的经贸、文化繁荣,被称为当时东北“活”的“清明上河图”。而到了满族皇权的清朝时期,这里更是作为当时四大朝贡基地之首,与江宁(南京)、苏州、杭州齐名,创下了“打牲乌拉三百年”的鼎盛文明。就连努尔哈赤的大妃乌拉那拉·阿巴亥也是出身于此。这里就是乌拉街满族镇。

  女真族(满族的前身)明朝时主要分为三部:建州女真、海西女真、东海女真,其中海西女真(后称“扈伦部”)又分为乌拉,辉发,哈达,叶赫四部,其中乌拉部是扈伦四部中疆域最广,势力最强劲的。据史料记载,乌拉部国主布占泰势力强,努尔哈赤曾将女儿许配给他为妃。布占泰把兄长的女儿给努尔哈赤为妃。后来,努尔哈赤向乌拉部宣战,公元1613年(明万历四十一年)灭乌拉国。努尔哈赤取得乌拉国政权后,逐渐统一东北各部成立后金政权,并在“布特哈乌拉”设置了“打牲乌拉总管署“。

  时过境迁,乌拉打牲衙门还存在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打听了火锅店老板得知“乌拉三府“现存的”魁府“曾是因出征伊犁有功,获封副都统的王魁某的府邸。至于主人的确切名字,现存史料中尚未发现详解。而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小有名气的影视剧拍摄地和旅游景点。影视剧《好歹一家人》以及一些古装影视剧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也常常慕名而来,我们来的时候赶上这里要做重新修缮府邸关闭,只从侧墙上拍得的屋角还能看出当年恢弘的气势。现存的”后府“也就是当年的打牲衙门了,呈现在眼前的只是百废待兴的两间空房子。

  除了这俩个府邸,乌拉街还有个故城遗址,城墙系分层夯土筑成,整个夯土厚达数米,高近两丈,夯层明显,有排列有序的柱洞痕。如今,城墙四围都长满参天古树,粗壮些的都要几个人合抱。置身于城内,高耸的夯土城墙令人不禁感到压抑,一股历史厚重感油然袭上心头。城内建有一座高台,名为百花点将台。这里曾是拜将备战的场所。台高数丈,从台上四下俯看,古城内外尽收眼底,很有一种整军千万,挥戟待发的气魄。

  伴着夕阳的余晖告别了曾经那么辉煌的乌拉古城,真想穿越去感受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感受当年“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吉林盛世!同时也期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期待满族文化的发扬光大!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