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精耕“老年游学”市场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597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烟台精耕“老年游学”市场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597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烟台精耕“老年游学”市场

2018-05-23 13:53 | 来源: 中国旅游报

  5月24日,烟台将迎来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烟台市旅游发展委主任张祖玲表示:“烟台将以此为契机,构建以老年游学为核心的世界老年旅游交流中心,成立‘老年旅游联盟(烟台)’,建立国际老年游学基地,形成具有区域文化聚合力的老年服务性、消费型产业,在世界老年旅游产业发展中实现‘高点站位’。”

  近年来,烟台将国际邮轮探访交流、避暑康养候鸟旅居、民俗文化交流探访、体育赛事观摩比武等产品类型纳入“老年游学”细分市场,树立了“老年旅游产品优质化、品牌国际化”的目标。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烟台接待的老年游客达1288万人次。

  找准需求

  从居家式养老,到候鸟式旅居养老;从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到异地交流和展演……眼下,老年人的生活日趋丰富,优质化、国际化的“老年游学”市场初露端倪。

  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订版报告显示,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为9.62亿人。“老年游学,契合老龄化社会的新需求,符合海内外旅游发展的新态势。”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世泰说,“老年游学是(康养)旅游+(老年)研学,可满足老年人在社交、康养、文娱以及自我价值实现等方面的需求,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细分市场,做出优质产品、占领市场先机至关重要。”

  具备一定的物质基础后,老年人自我实现的需求会日渐强烈。老年游学要满足老年人的三大需求:一是休闲度假旅游需求;二是通过学习交流和文娱活动,满足兴趣爱好和社交需求;三是提供发挥并展示才艺的平台,让老年人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74岁的王女士说:“年纪大了,跟着子女来到烟台,异地养老很容易产生孤独感。在这里参加了一年的老年紫砂壶制作课程,也算是学了门手艺,等做的东西能拿得出手了,不仅回德州时可以送给老友,还可以跟着老年游学活动,到其他地方展示作品、以艺会友,有点事儿干日子也充实了。”

  产品多元

  长期以来,烟台避暑养生的滨海资源和森林温泉的康养资源颇受老年游客青睐,尤其在国际邮轮接待和候鸟式旅居方面颇有收获。

  “老年旅游市场是一个需要客源积累的多元化细分市场。”烟台市旅行社协会副会长、烟台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说:“从1978年成立至今,烟台国旅用了40年的时间耕耘国际老年旅游市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市场逐渐向好,高峰期烟台年均接待国际邮轮20余艘,邮轮客人几乎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游客。”

  5月6日,烟台国旅刚刚接待了乘坐“世鹏旅居者”号邮轮、来自欧美等50多个国家的430名国际银发游客。“虽然他们在烟台的游览时间只有一天,但是,我们也在接待和产品方面精心设计,比如在相对缓慢的游客下船的过程中,安排了具有胶东特色的威风锣鼓,赠送仙境海岸特产葫芦(谐音福禄)挂件,让现场变得非常有‘仪式感’;线路安排方面,特别添加了小东夼村的‘居民家访’,看民居、唠家常,游客非常喜欢。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老年游客更喜欢胶东民俗、非遗传承等游学体验内容,这也促使旅行社在产品开发方面更加多元化。”

  “龙口南山景区自2001年创办南山国际长寿文化节,到今年已经18届了。这是老年人自己的节日,也是南山多年来致力开发老年旅游市场的成果。”烟台南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老年人来说,游学既可欣赏美景,又能健康养生,还能老有所学、交友娱乐。如今的龙口南山养生谷已初步形成体系化的老年福利设施和与之配套的游学项目,推出了‘候鸟式旅居套餐’。”

  每年夏天,吴先生都会从北京飞到烟台南山避暑旅居。“随着年龄增长,就想找个地方安一个家,边旅游、边养老,漫游细品、颐养天年。后来我选择了南山养生谷的‘候鸟式旅居套餐’,套餐包含老年大学、国际休闲疗养中心和行禅养生的5A级南山旅游景区,我报名参加了南山老年大学的书画课程,可以去景区写生,还可以拿着作品跟老伙计们交流,日子过得很开心。”吴先生说。

  “医疗保障是老年游客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南山分院相关负责人说:“医院建设之初就以‘医养结合’为目标,是南山养生谷‘健康小镇’医疗保障体系之一。每年5到10月,‘健康小镇’接待的北京、上海、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的旅居游客在10万人左右,医院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此外,医院还在南山景区投放了6台自动体外除颤器(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分布于景区的重要通道,并且一年两次开展针对服务人员的心肺复苏等基础医疗培训。”

  不懈探索

  近年来,烟台市旅游发展委联合烟台旅游行业协会、涉旅企业,在“老年游学”市场不懈探索。

  8年前,烟台国旅与烟台老年体协共同成立了‘常青树旅游俱乐部’,开展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老年游学活动。门球是颇受老年人喜爱的一项运动,俱乐部就组织会员赴韩国光州参加中韩门球争霸赛;策划了“艾青春·小小门球游浙江”活动,赴浙江宁波、天台参加邀请赛。此外,还组织了“畅游烟台·舞动花城广场舞展演”、“畅游烟台·舞动南山广场健身操舞展演”等一系列老年游学主题活动。目前,“常青树俱乐部”在册会员有900多人,平均每年举办20多个主题老年游学活动,参与人数累计在6000人次。

  磁山国旅负责人说:“根据老年群体对旅游的不同需求,我们开展了‘你提出景点,我设计线路’的活动,让老年游客享受私人定制服务。依托自有资源、突出温泉康养,这几年到磁山的老年游客群体中,许多都是连续3年的老回头客。特别是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游客,入住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温泉理疗和技师按摩理疗,身体状况有所改善。针对这部分康养旅居的老人,磁山温泉小镇依托500亩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推出了‘菜单定制、送饭上门’服务,同时开发了素斋、素食及豆腐宴系列产品。

  2017年4月至10月,我社接待了老年康养团队50多个,人数近5000人。”

  烟台是海派鲁菜的发源地,海产丰饶、鲜活味美,辨识海鲜、学做海鲜、品味海鲜也是老年游学的主题之一。每年9到10月,莱州正是层林尽染、牡丹鲜妍的好时节,山东和平国旅连续多年针对台湾中老年游客,推出颇具地域文化和美食特色的主题线路“寻蟹记”,将云峰山魏碑石刻的书法之旅与鲁菜文化的海鲜美食组合在一起,精耕老年游学市场。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