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融入两国传统元素的“友谊之校”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7651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进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融入两国传统元素的“友谊之校”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7651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走进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融入两国传统元素的“友谊之校”

2018-11-16 10:56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6年,深圳市政府与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两地结为友好城市。由中国援建的友谊学校成为第一个落地项目,搭起了两地的友谊之桥。目前,这所学校已经竣工,即将交付使用。

  在巴新,一般有重大活动都会用传统的舞蹈来庆祝。学生们跳的这段舞,最后一句所唱的“布图卡”,正是中国巴新友谊学校的名字。为了庆祝学校即将投入使用,他们特地穿上当地传统服装,编排了这支具有巴新特色的舞蹈,献给来学校参观的客人。

  布图卡学园学生:新学校很美,能够拥有这样的学校我感到很骄傲,跳舞是我们的文化,能够展现跳舞这个文化,我们也觉得特别自豪。

  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南部。

  原本的校舍是木质吊脚楼,内部空间局促,有时一张课桌甚至得挤下3名学生。此外,学校教学设施落后,卫生和安全状况堪忧。

  2017年8月,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建设项目开工,面对当地复杂的地质环境、雨季多雨的不利气候、断水断电等不利因素,中方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于今年8月顺利完工。

  中建钢构布图卡学园项目经理 马帅:在建设的初期,包括在设计阶段,经过充分的调研我们还考虑了比较多的当地的元素,比如我们看到的这些比较大的斜屋面,还有这种架空的设计,我们都已经把当地这些好的东西都吸取了。

  全新的布图卡学园成为一所包括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综合性学校,可容纳3000名学生。除教室和教师公寓外,学校还设有多功能厅、橄榄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区域,占地约五万平方米。

  央视记者 骆魏:走进这所学校,你会发现,这里的很多设计都融入了中国元素,比如说整个学校的布局都是采用中国庭院式的设计风格。我站的这一条都是中轴线,而所有的校舍都是左右对称的,我们现在所在的是在南半球,所以整个学校的朝向也是坐南朝北。我们再来看看学校里面的庭院灯,还有垃圾桶以及指示牌等等,都能够发现不少中国文化的影子,中国风再加上当地传统的建筑设计的特点,也是给当地的学生带来了既美丽又舒适的学习环境。

  虽然学校目前还未正式交付使用,但是原来布图卡学园的师生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前来参观体验,很多学生都表示希望自己能尽早进入新学校学习。

  布图卡学园学生:我非常想来新学校上学,这里的桌椅板凳所有的一切我都喜欢,还有这的球场我也很喜欢,能有这样的球场我很骄傲,我们可以开心地在那儿玩耍。

  巴新首都行政区教育部计划处负责人 奥兰多·安东尼奥:我对这个学校的建设方式印象深刻,不仅在这里,其他地方也是一样,希望巴新其他地方也能有这样好的建筑,真心感谢中国为我们布图卡学生建造这些美丽的教室。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