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引领中国经济新航向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晓吉 27915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革引领中国经济新航向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晓吉 27915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改革引领中国经济新航向

2018-12-31 12:08 | 来源: 人民日报

  巨轮向前,离不开航标指引方向。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改革开放的壮阔大潮。2013年11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改革开放由此踏上新征程。

  5年前,全面深化改革潮涌神州;5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

  5年前,全面深化改革谋篇布局;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实现。

  5年前,全面深化改革勾画蓝图;5年来,中国经济结构实现重大变革,消费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服务业支撑起“半壁江山”。

  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革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激发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在经济领域迎风破浪、大刀阔斧、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磅礴动力。

  向市场要活力

  对市场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中国经济扬起新风帆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这句话引发全世界高度关注。“是一大亮点,更是重大理论创新和突破。”国内外舆论普遍这样认为。

  这是石破天惊的一笔。把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旗帜鲜明地提出来,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在不断提高。

  这是解放思想的一笔。从党的十四大提出市场“基础性作用”,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市场“决定性作用”,思想上的跨越,展示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

  这是纲举目张的一笔。“市场规则保障公平竞争,市场价格提供正确信号和激励机制,市场竞争促进优胜劣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其他机制无法替代。”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

  5年来,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向市场要活力,让中国经济体格更强、质量更高。

  ——市场作用更大,改革让“看不见的手”更灵活。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2017年1月1日,一项“改变千年专卖制度”的改革——盐业体制改革开启,废除食盐计划管理和政府定价机制,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一系列改革举措让食盐市场活力迸发。

  “过去很多地区只有本地企业生产或经营的食盐,现在市场上能看到多品牌、多种类别的产品,消费者有了更丰富的选择。”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强说。

  价格是“指挥棒”。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一个个“价格壁垒”被攻破,市场调节机制更加有效。2012至2016年,我国价格市场化程度从94.33%提升到97.01%,目前,全国97%的商品已完全实现市场化供给和定价。

  ——经济活力更旺,改革给市场松绑、为企业赋能。

  “头一天下午提交名称审核,第二天就领了营业执照,而且通过手机完成,真是方便!”2018年3月16日,在北京政务服务中心,某科技型创业公司联合创始人冯是聪拿到我国第1亿张营业执照。

  从实行“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到推行“证照分离”“照后减证”,企业准入门槛大大降低,极大激发了微观经济体活力。现在,全国日均新设市场主体5.8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84万户,千人企业数量达24.7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长了117%。

  国企改革一直被称作“难啃的骨头”。面对老大难,新一轮国企改革瞄准短板,聚焦痛点,迎难而上。

  2017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正式发布。混改后,联通集团对中国联通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63.7%降到36.7%,仍是大股东但不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实现不同资本相互融合和股权有效制衡。

  ——发展质量更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

  从高空看城市风景,再来几张自拍;机器人给孩子跳舞、讲故事,还能提醒你出门别忘带伞……随着大疆无人机、优必选阿尔法机器人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切身感受到高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爬坡过坎考验,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环境瓶颈日益收紧,中国经济更需要着力解决发展“好不好”的问题。

  一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的深刻变革开始发力:去产能进展顺利,超过1.7亿吨钢铁产能和8亿吨煤炭产能退出市场;去库存成效明显,房地产市场发展更趋平稳;去杠杆步履稳健,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降成本立竿见影,2017年减税降费等举措为企业减负超万亿元;补短板持续发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一批重大民生工程纷纷上马……“三去一降一补”握指成拳,打开一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

  ——政府职能更优,“放管服”推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12月25日,随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公布,我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实现清单之外所有市场主体“非禁即入”。有了这张清单,无论国企还是民企,无论内资还是外资,无论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一视同仁,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从2016年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四省市先行试点,到2017年试点范围扩大到15个省市,再到如今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一张清单”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志,彰显了我国构建统一公平的市场规则的决心,展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勇气。

  5年来,政府职能深刻转变:2013年,国务院部门共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2014年强化放管结合,逐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2015年又将优化服务纳入其中,“放管服”三管齐下、全面推进的格局逐步形成……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度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上升至46位,比上年度提升32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28位,比上年度提高65位,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提升幅度最大的一年。

  坚持问题导向

  关键处精准发力,改革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不断啃下“硬骨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

  2018年前11个月,我国利用外资稳中有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33.4%。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低位运行的背景下,这份成绩单十分亮眼。

  “中国对外资的魅力不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改革开放‘迎着问题上’,不断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认为。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这5年,坚持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是经济领域改革的一大鲜明特点。

  瞄准体制机制障碍,改革注重解决问题的深度——

  2018年3月26日,我国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浦东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线交易。

  原油期货上市,有助于理顺我国资源商品价格体系,优化相关商品价格形成机制。5年来,放开石油、天然气、盐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和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市场准入,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领域;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动建立公开透明平等的市场规则;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实施资源税改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平稳落地;利率汇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一系列立足长远,着眼体制机制完善的改革动作密集亮相,为市场拓展出更大空间。

  化解突出矛盾,改革注重解决问题的力度——

  越有艰难险阻,越要闯关夺隘。

  深入探索、大胆尝试、经验复制……5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数量已达12个。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先行先试,一批批制度创新从这里走向全国,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自贸区让企业站在开放前沿,给企业释放新的改革红利,我们不能错过这个机会。”河北廊坊查普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连才说。2018年9月,查普曼将10万樘智能装甲门项目落户辽宁营口自贸片区。据介绍,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实行“一窗通办”,企业办理相关证照的时间由50天缩短到2天。

  5年来,改革向“深水区”挺进,很多需要“涉险滩”的改革持续加力。2018年,河北首批12家省直部门管理企业完成脱钩移交,标志着河北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广东新设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开展试点,实施更多市场化的管理层选聘机制和员工激励机制。

  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改革注重解决问题的精度——

  祥云县是云南省10个蚕桑核心基地县之一,不少当地人以种桑养蚕为主要收入来源。然而,该县蚕农却一度因为“鲜茧收购资格认定”,遭遇有蚕茧却卖不上价的尴尬。

  2016年4月,全国蚕茧收购方式全面放开。取消“鲜茧收购资格认定”事项后,以往鲜茧市场封锁得以打破,外地企业可以到鲜茧产地进行收购。2016年,祥云县等地的鲜茧收购平均价格,从取消前的每公斤35.69元增加到43.15元。

  “推行‘材料一次报送’制度”“开展‘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问题集中清理”“实行科研项目绩效分类评价”……2018年7月,《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精准对焦困扰我国科研人员的种种问题,扩大科研人员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为科研工作“减负松绑”。以信任为前提,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放管结合,科技创新的堵点和痛点可望得到进一步解决。

  以人民为中心

  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改革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5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在越过越美的日子里,真切触摸到改革成果。

  ——多措并举,腰包鼓起来。

  “减税就相当于涨工资!家人都在微信群里晒工资单,多则一两千元,少则几百元,拿到手的钱都比过去多了!”黑龙江省鹤岗市退休教师吴晓军说。2018年10月,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升至5000元,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

  这几天,吴晓军的家庭微信群又因个税而热闹起来。“咱妈身份证号是多少?”“咱兄妹几个赡养老人的比例怎么定?”2019年1月1日起将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全家人“在线”商量如何申报扣除个税。

  “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大专项附加扣除,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个税改革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说。

  5年来,就业饭碗更稳、贫困人口减少、居民收入提高……关乎百姓“钱袋子”的答卷亮点纷呈:

  2018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93万人,有望自2013年以来连续第六年为超过130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创造了近14亿人口基数大国的“就业奇迹”。

  2013—2017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降至2017年的3.1%,累计下降7.1个百分点,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人均GDP增速0.4个百分点。2013年以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始终跑赢人均GDP增速,这一势头有望继续保持。

  ——转型升级,消费旺起来。

  “这几年工资涨幅稳定,从2013年开始给全家买健康重疾险,每年6万元。去年换家电花了2万元,今年一家出国旅游用了3万元。”北京市海淀区清河街道居民张松算了算近几年的大项支出,“花钱就是为了让家人享受更好的生活。”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0和0.4个百分点。

  “过去日子紧巴巴,给孩子买块糖果都要算一算。”江苏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洪湖村农户陈广军的妻子身有残疾,家里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仅靠7亩粮田维持生活。2017年在村里帮助下,陈广军通过承包水田做“虾稻共生”养殖,一年就赚了15万元。“今年小龙虾卖得好,还能多赚几万元。打算买辆二手车,带老婆孩子出门更方便。”陈广军说。

  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前三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014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538元,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城镇居民5.5个百分点。

  2013—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同时,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也成为丰富城乡居民生活的“万花筒”。

  商品更丰富。市场上能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的商品越来越多。同时,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全球”。2018年11月,我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扩大了消费品中高端供给。

  服务更多样。近年来,餐饮收入增长快于商品零售,住宿业营业额增长也较快,电影票房连创新高,出境游人次大幅增长。居民的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支出明显加快。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发布,直指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生产者更加关注消费新需求,竞相提供优质产品、贴心服务,让消费者不仅买得到,而且买得好、买得爽,更有获得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筑牢保障,日子火起来。

  “以前做饭都在楼道里,现在新房宽敞又明亮。”2018年10月,65岁的马成娟搬进山东青岛市北区金科星辰小区,对棚户区改造回迁后的生活变化感慨不已。

  2018年前11月,全国棚改已开工616万套。5年来,千万个家庭告别了“你一间,我一间,筒子楼里冒黑烟”,迎来“小高层,电梯房,城乡广厦千万间”。

  一项项改革,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冷暖。这5年,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保障网更牢更密的背后,是公共财政预算的民生支出增加。2012—2016年,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教育、城乡社区和住房保障5项民生支出合计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由43.4%增至46.9%,提高了3.5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奋勇前行的“动员令”。

  回首过往,改革历程波澜壮阔;展望未来,改革之路任重道远。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继续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