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领头雁” 换出新气象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晓吉 28037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选好“领头雁” 换出新气象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晓吉 28037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选好“领头雁” 换出新气象

福建宁德村级换届蹲点观察

2019-01-20 16:11 | 来源: 新华网

  记者近日在闽东宁德蹲点采访发现,在刚刚结束的村级组织换届中,当地着眼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使命任务,以建强农村党支部为抓手,拓宽用人视野,选好“领头雁”,换出了乡村振兴新气象。

 “先选好人再选能人”

  “这是十九大后首次村级换届,把关之严前所未有。”宁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选举中坚持“先选好人再选能人”原则,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突出实干导向,以事择人,严把资格审核关。

  前科劣迹人员坚决排除在外。“这次换届,有5名参选人在资格审查时被劝退了,其中4人是赌博前科人员或存在违建等问题。”水门乡党委书记游美英告诉记者,往届的资格审查由于部门之间信息联通不够,一些问题难以被发现。今年实行村级初审、乡镇审查、县级联审,公安、纪委、土地等19个部门联动对候选人逐个“过筛子”审核。

  此次村级换届中,宁德共取消1789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其中包括书记、主任候选人677人。

  “挨家挨户走访,利用村广播、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做好党员群众宣传发动工作,旗帜鲜明地告诉大家该选什么样的人,不该选什么样的人。”宁德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陈梅仔说。

  扫黑除恶为村级换届营造了良好氛围。多位接受采访的乡镇干部告诉记者,以前的村级换届中,宗族势力乃至黑恶势力干扰,诸如为一方候选人站台,贿选拉票,威胁、打击竞争对手,候选人名单要报村里“老人会”等乱象不同程度存在,但今年的氛围完全不一样,扫黑除恶打掉了一批农村黑恶势力,形成有效震慑。

   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 换出新气象

  福安市坦洋村523户村民,家家户户种茶。

  “这次换届,大家积极性很高,很多外出人员也回来投票,我们对村干部的期盼只有一个:带着大伙儿把坦洋工夫茶做好,卖个好价钱。”村民代表林茂清对记者说。

  坦洋村党支部书记李钦说:“目前村里有30多家小型茶企,茶叶不愁销路,但品牌价值还不高,缺乏特色产品和龙头企业。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将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打造4000多亩的生态茶园,培育一批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把住质量关,把坦洋工夫茶的品牌擦亮。”

  像李钦一样,宁德市新一届村级组织“带头人”作为乡村振兴“领头雁”,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新气象、新希望。福鼎市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说,村集体与当地企业合作成立赤溪旅游开发公司,村委占49%的股份,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在去年80余万元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此次村级换届,宁德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等人员中物色“双带”型优秀人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年轻人多、高学历人才多、经济能人多的“三多”趋势明显。

  “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届村‘两委’班子重任在肩,必须选好配强。”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学斌说,“全市2135个村、188个社区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100%,班子成员文化程度、经济能人比例大幅提升,结构大为优化。”

  期盼更多年轻人扎根农村振兴乡村

  记者蹲点采访发现,村级换届夯实了乡村组织振兴基础,但当前一些乡村仍然面临产业发展难、村民致富难、人才引进难等问题。

  蕉城区溪边村户籍人口500多人,常住的仅有100多人,村民靠种植毛竹为生,村集体收入为零;霞浦县半岭村户籍人口860人,外出务工人员超过七成,留守老人主要靠茶叶种植、中草药种植为生,但由于规模很小难成气候。

  溪边村党支部书记周苏飞说:“上级每年补助资金20多万元,目前村里规划建设生态竹笋、蔬菜加工厂,但苦于没有更多劳动力回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郭学斌说,针对乡村发展面临的困难,组织上不断加大扶持、培训、保障力度,落实乡村人才振兴计划,提高村干部待遇,因地制宜帮助对接产业,发展生产,提升造血能力。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