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网络强国战略的落脚点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李超 28420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网络强国战略的落脚点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李超 28420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网络强国战略的落脚点

2019-03-21 18:58 | 来源: 光明网

  作者:《新闻论坛》杂志副总编 范永

  3月21日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1周年,这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标志着我国在建设网络强国方面有了更实质的举措和战略构建,也是开启一个以互联网经济为发展新动能的“时代选择”。

  从1994年正式开启的互联网“元年”至今,回望互联网引入中国的25年,这是中国社会发生历史性变化的25年。今天,以互联网及其衍生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引发的技术革命,正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印证了《第四次浪潮》作者托夫勒提出的“权力的转移”,即人类社会的权力拥有者由工业社会的资源、资本占用者向拥有信息、知识者的转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掌握网络核心技术”“汇聚网络人才”“建立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国际合作”“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等方面入手,从时代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了一系列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措施,全方位构建网络强国,使我国的网信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网络产业走在了世界前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的科学决策,也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现实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和场合,多次强调建设网络强国掌握核心技术和培养与吸引人才的重要性,并从国家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提出了建设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的互联网产业发展要求,着力打造网络强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年来,我国网络内容建设持续加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以互联网+为产业发展重点的网络强国系列政策的“落地生根”,带来了今天的“春色满园关不住”。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2018年,互联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数字鸿沟”加快弥合;移动流量资费大幅下降,跨省“漫游”成为历史,居民入网门槛进一步降低,信息交流效率得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今,电子政务、农村电商、在线教育、智慧出行……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移动支付”和“网络购物”带来了更便捷的消费,“共享单车”解决了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公共难题,“互联网政务”实现了高效的公共服务,在互联网产业的许多领域,我国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弯道超车”,同时我们也诞生了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这是中国道路下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现实版本。

  中国只有充分抓住这波以互联网经济为主的时代浪潮,才能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造网络强国,不仅是时代的选择,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选择。不论是1994年中国开启互联网“元年”,还是“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都证明了一件事: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有能力“后来居上”,有能力实现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