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5位烈士亲属已找到!接力“寻找英雄”,多一次转发多一分希望!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8485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新:5位烈士亲属已找到!接力“寻找英雄”,多一次转发多一分希望!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8485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最新:5位烈士亲属已找到!接力“寻找英雄”,多一次转发多一分希望!

2019-04-01 14:52 | 来源: 人民日报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等联合发起的“寻找英雄”活动启动以来,各界积极响应。截至3月31日中午,已先后有5位烈士的亲属信息确定被找到。这五位烈士分别是:周少武烈士、许玉忠烈士、侯永信烈士、冉绪碧烈士、方鸿有(方洪有)烈士。由于年代久远,为确保准确无误,线索还需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仔细核实。

  周少武烈士:烈士后人还保存着“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

  3月30日,河南省济源市最先传来好消息:当地找到了周少武烈士的亲属线索!烈士后人还精心保存着一张63年前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他们获知周少武烈士遗骸已回国安葬后,准备近日前往沈阳祭奠。

  周少武烈士后人周波和姐姐周金霞。王琪瑜摄影

  许玉忠烈士:家里收到过三等功证书,不知烈士安葬在哪里

  与此同时,河北沧州传来消息:许玉忠烈士的亲属找到了,还找到一份立功报喜证书。

image.png

  今年64岁的许同海告诉记者,许玉忠是他的三大伯。1948年,许玉忠参加了解放军。1949年,家里还曾收到过许玉忠的三等功证书,但证书上的名字是“许玉中”。抗美援朝结束后,家人得知许玉忠已牺牲并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许玉忠安葬在哪里,家人并不知情。近日,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沧县大官厅乡赵官村核实情况。他们来到许同海家,看到那张1949年11月寄到家的立功喜报。虽然喜报已经有了些许的残缺,但上边的字迹还是很清晰。据许玉忠亲属回忆,上世纪50年代,当时政府部门曾告知亲属,许玉忠在抗美援朝中牺牲了,自此便再也没有了关于许玉忠烈士的信息。

  侯永信烈士:收到阵亡通知后,村子里立起了他的衣冠冢

  侯永信烈士的亲属则在辽宁省找到。

image.png

  侯永信烈士印章

  根据档案资料记载,侯永信,疑似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柳河子镇上柳村人,生前部队不详。侯永信的侄子侯辅吉获得“寻找英雄”活动信息后,赶忙回到家找到了破旧泛黄的家谱。据他介绍,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念过两年书”的侯永信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不久就奔赴前线。因为走得着急,家里人并不知道侯永信所在部队的番号和其他消息。当时,侯辅吉的父亲侯永礼在上柳村大队工作,因为承担着为前线部队运送给养的任务,侯永礼“在朝鲜待了一年多才回来”,这期间遇到部队的战士他总要问问有没有自己弟弟侯永信的消息,不过一无所获。1952年,侯永信的阵亡通知发到了柳河子人民公社,后来,村子里立起了他的衣冠冢。

  方鸿有(方洪有)烈士:至亲在清明、冬至不忘遥祭

  安徽马鞍山也找到了烈士方鸿有(方洪有)的亲属线索。

image.png

  据“马鞍山发布”消息,经过信息筛选和档案査证, 马鞍山当涂籍烈士方洪有的亲人就在当涂县姑孰镇龙华村。

  据报道,烈士方洪有幼年父母双亡,自小由哥哥方洪啟拉扯大,方洪啟已经去世。烈士的侄儿方直文今年已64岁。“得知叔叔的遗骸从异国他乡回到祖国的怀抱, 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方直文说,自小就听父亲说,叔叔是抗美援朝的英雄,在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遗体就地埋葬。多少年来,父亲在清明、冬至时都不忘为叔叔烧上一把纸钱,并遥望北方,口中念念有词。后来干脆为叔叔做了一个衣冠冢。临终时, 嘱咐子女们, 有朝一日遗骸回家, 一定要到坟前告诉他一声。

  另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消息,冉绪碧烈士的亲属信息也已找到。相关情况,人民日报客户端正在进一步了解。

image.png

  2014年以来,先后有五批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怀抱。退役军人事务部从这些烈士的上千件遗物中,发现了姓名文字图案清晰可见的24枚印章。近日与人民日报新媒体等共同发起#寻找英雄#媒体行动,向全社会征集这24位烈士亲属线索。3月29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法人微博、微信公号同时发布稿件《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请为他们做一件事》,向社会介绍“寻找英雄”活动,并公布24位烈士的基本情况和遗物信息。

  寻找英雄,还在继续!

  请你和我们一起,为英雄们做一件事,帮助他们找到亲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如果您有线索,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1. 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网上平台【寻亲栏目】(网址:2019qm.mva.gov.cn)提交;  

  2.通过中华英烈网相关专题提交;

  3.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相关页面下留言;或发送邮件至邮箱:yingxiong@pdnews.cn

  如果您没有线索

  也请帮忙将这些信息

  告诉给更多的人!

  愿英雄魂归故里!

  愿烈士精神永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