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提供新机遇——访格鲁吉亚副总理茨基季什维利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28633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端访谈:“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提供新机遇——访格鲁吉亚副总理茨基季什维利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28633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高端访谈:“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提供新机遇——访格鲁吉亚副总理茨基季什维利

2019-04-24 11:0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第比利斯4月23日电 高端访谈:“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提供新机遇——访格鲁吉亚副总理茨基季什维利

  新华社记者李铭

  即将赴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格鲁吉亚副总理兼地区发展和基础设施部长玛雅·茨基季什维利日前在格首都第比利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各国间互联互通,为各国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茨基季什维利表示,格中两国有悠久的交往史。格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她说,1992年格中建交以来,两国各层次政治交往日益密切;在经贸领域,两国在贸易、投资上的合作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格中自贸协定生效后,两国经贸合作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几个月前,格鲁吉亚总理巴赫塔泽率领数十家格鲁吉亚企业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为更多格鲁吉亚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带来全新机遇;在人文领域,近年来中国文化在格鲁吉亚越来越受欢迎,许多格鲁吉亚学生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人文交往的加深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茨基季什维利对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认为各国应重视中国在经济发展上开创的“中国道路”。“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自身产生重要影响,也对地区和世界发展影响深远。这一倡议提出6年来,对地区各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加强了地区互联互通,为沿线各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加强了格鲁吉亚作为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还吸引了更多欧洲和中国企业来格鲁吉亚投资兴业,这将为格鲁吉亚带来更多国际投资、促进其产业发展并为国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谈到格中两国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茨基季什维利指出,格中在物流、交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潜力巨大,中国企业在格鲁吉亚工程承包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格鲁吉亚发展、开展合作。同时,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也为更多格鲁吉亚企业扩大对华出口带来新机遇。

  茨基季什维利对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满期待,认为本届高规格的论坛是与会各国一起总结近年合作成果、共同探讨未来深化合作举措的一次良机。她深信本届论坛将进一步促进各国间互联互通、扩大互利合作,同时期待与中国同行签署更多合作协议,推动格中两国实现更加密切的人员和贸易往来。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