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的科技与产业亮点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28734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盘点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的科技与产业亮点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28734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盘点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的科技与产业亮点

2019-05-09 13:13 | 来源: 新华网

盘点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的科技与产业亮点1.jpeg

  展会现场,孩子们在体验国产操作平台。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福州5月8日电(刘默涵)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期间,众多数字科技成果亮相同期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它们像一块块拼板,向世人展示数字中国的美好蓝图。

  华为,无疑是本届成果展上最大热门企业之一。在本届展会,华为精心搭建了数字平台、数字政府、智慧园区、智能安防、华为云、5G、ICT基础设施、智能终端等8大主展区,全面展示了华为的产业实力。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华为智能终端最为“吸睛”。以P30为代表的华为智能终端,搭配众多可实际体验的创新应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事实上,随着华为等一批科技企业的不断崛起,科技产业国产化浪潮席卷全国。本届展会上,搭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腾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统的国产计算机架构“PK体系”受到民众普遍关注,该构架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

  中国电子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锡明表示,目前以“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的“PK体系”,尽管还与世界顶尖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但随着大家对于国产核心技术关注度的增加,国产架构在不断扩大“朋友圈”,与越来越多的企业携手建设“生态圈”。

  作为数字科技理念的倡导者,京东数字科技公司携“城市操作系统”和“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两项重要成果参展。

  “城市操作系统”是智能城市建设的基石,可以为城市数据提供标准化的数据模型和组件化的算法能力,支撑起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等垂直应用,并以开放生态的形式支持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城市生态系统。

  目前,“城市操作系统”已经开始应用于实体经济建设领域。基于该系统的AI优化火力发电方案,已经在南宁一家火电厂通过了国家能源集团专家组的验收。

  京东数科与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合作提出的“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可以通过识别猪的叫声、咳嗽声来初步判断猪的健康状况是否有异常。同时,系统整合猪的体温和进食量变化等多种数据,结合经验形成“初步诊断”,并反馈给饲养员,做到疾病早发现,有效减少病死猪损失。据介绍,该方案有望把每头猪的饲养成本降低80元。

  据悉,京东“城市操作系统”已经为北京、天津、成都、南京、福州、宿迁等数十座城市提供技术服务;“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则与吉林精气神、哈尔滨信诚、重庆六九畜牧、成都元宝枫等农牧企业签署订单,其中与成都元宝枫签署的合同总金额达到2.06亿元,是迄今为止中国智能养殖领域的第一大单。

  一名孩子在展台体验华为P30的体感游戏。新华网 刘默涵 摄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人员介绍“城市操作系统”。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