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字科技公司CEO陈生强:数字科技创造新动能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28734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京东数字科技公司CEO陈生强:数字科技创造新动能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28734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京东数字科技公司CEO陈生强:数字科技创造新动能

2019-05-09 13:20 | 来源: 新华网

陈生强出.jpg

  京东数字科技公司CEO陈生强出席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

  新华网福州5月8日电(程立葳)7日,京东数字科技公司CEO陈生强受邀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陈生强发言实录摘要:

  这是我第二年到有福之州——福州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和新老朋友一同分享我们对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科技的一些理解。

  京东数科发展经历三个阶段

  京东数科也非常有幸,能够处在这样一个数字经济发展滚滚向前的浪潮之中,用数字科技在全国各地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包括在数字金融、数字农牧和智能城市等领域,为中国经济不断创造新的增长动能。

  京东数科发展到现在,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们依托京东在零售领域的数字化能力去做金融的数字化,助力零售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和年轻消费群体获得普惠金融服务。第二阶段,我们将系统、风控、用户运营和场景扩展等金融科技能力输出到京东体系之外,助力金融机构实现数字化并服务实体经济。第三阶段,我们直接去做实体产业的数字化,进入农业、工业和智能城市建设等更广阔的数字经济领域。

  由此可见,我们所做的事情本质从未改变:一直是基于数字科技去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实体经济创造新动能。

  之所以我们说数字科技可以为实体经济创造新动能,核心原因在于,数字科技已经成为实现数字经济的关键手段,已经成为当下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的必选项,并激发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产业数字化需深度理解产业需求

  我们认为,用数字科技去实现数字经济,相比用互联网技术去实现数字经济,有着不同的深度和路径。

  首先,数字科技作为一种新的科技手段,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相比,包含着时空大数据、深度强化学习、3D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芯片、传感技术、边缘计算、共识算法等一系列的前沿科技。它是一种多种技术的融合体,能够突破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边界,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打通。未来,随着5G技术的成熟与落地,数字科技在推动万物互联及数字经济方面将会更加得力。

  其次,用数字科技去实现数字经济,一定要基于深度理解产业需求,具备产业know-how,并尊重产业规律才能实现。这就要求,数字科技公司一定要与实体产业去共建,而不是向产业方面简单地输出技术或互联网流量。在多方共建的基础上,行业各方将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去分享产业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和终端用户体验升级所带来的增量价值。

  以上两点,拿京东数科跟能源企业共建AI火力发电优化解决方案举例。目前火电行业的一大痛点,是如何用更少的煤去发更多的电,并减少污染排放。基于这个痛点,我们与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一家专业的电力控制技术公司合作研发了AI火力发电优化解决方案。我们有的是时空大数据和强化学习的技术,对方拥有的是火力发电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双方共同开发了一套AI火力发电优化解决方案,来控制锅炉各种阀门的开关、送风、送煤、送水等环节,在传统工艺方法优化到极限的情况下继续提升锅炉燃效。

  目前我们的这个方案已经在南宁的一家火电厂通过验收。成效虽然显著,但跑通这个模式,离不开新代际科技的使用,离不开能源行业既有的know-how,更离不开能源企业对于数字科技开放和共建的心态。

  数字城市建设需要关键抓手

  在产业之外,城市作为承载各行各业的场景综合体,也是数字中国的天然组成部分。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也是政府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关键抓手,值得社会各界共建。

  我们看到,当前市场上不同的智慧城市服务商基本上处于相对割据的状态。云计算厂商、信息集成商,以及一些电子政务、安防、交通等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彼此之间互不关联,各建各的,整个城市或将陷入支离破碎的信息孤岛。

  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真正能够驱动整个城市实现智能化的有效模式。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导方,地方政府需要找到一个抓手,来实现整个城市信息的互联互通,让整个智能城市在一张网上。

  由此,京东数科旗下的京东城市推出与地方城市共建“城市操作系统”的解决方案。这个城市操作系统的主导权在政府手上,既可以搭建在不同的云计算平台之上,比如京东云、腾讯云、华为云等,还可以提供标准化的数据结构、模块化的算法模型以及数字网关,帮助政府打破信息孤岛,同时保护数据隐私,让政府各委办局和市场的各种解决方案提供商全都参与进来,真正去共建智能城市。各个参与方基于这个城市操作系统,无需重复搭建底层基础设施,可以直接服务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实现生态上的共赢。

  以江苏宿迁为例,包括当地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公积金管理中心、民政局、税务局等30多个政府部门以及数百家企业接入了京东城市与其共建的城市操作系统。

  通过这套系统,宿迁市政府搭建了智能信用、智能政务等多个板块,以及包括城市画像、智能宿迁APP等在内的多个应用。城市画像勾勒出人口、资源、经济、环境、社会等多方位的画像,帮助决策者及时了解城市运行状态,发现城市治理中的问题,预测城市未来发展趋势。智能宿迁APP可以帮助市民查询住房公积金明细、查询公交线路以及公交实时位置、办理ETC等等,让市民最大限度地融入数字生活。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