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网络主题传播:走近中华文明瑰宝——古籍善本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877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网络主题传播:走近中华文明瑰宝——古籍善本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877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网络主题传播:走近中华文明瑰宝——古籍善本

2019-05-15 12:20 |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本色、长处、优点。古籍善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和道德理念,沉淀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基因,勾勒着中华文明绵延千年的发展脉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下,光明网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推出的“古籍善本·文明瑰宝”网络专题于5月15日正式上线,“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中华古籍善本网络主题传播拉开序幕。

  中华善本,是指校勘严密、刻印精美、流传较少的古籍,具有较强的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但在今天,此类经典不仅百不存一,而且重锁深藏,大众难得一见。“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中华古籍善本网络主题传播,就是将中华善本数字化,通过互联网让网民与千年文化直接对话,在中华善本得到保护的同时,更能让现代人与千年古籍相遇际会,让普普通通的读者能真切地触摸到经典,阅读经典,让更多的互联网一代认识千载传承的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本次网络主题传播,将推出“百部经典”系列短视频、“中华古籍故事”系列动漫、专家深度解读文章等系列产品,并联合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促进系列产品的多样呈现、广泛传播。

  “百部经典”系列短视频将以活泼的短视频形式,对《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作品《诗经》《论语》《老子》《庄子》《孙子兵法》《史记》《左传》《周易》等进行精准而生动的解读。视频拟选取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最古老或最经典的版本,以通俗、凝练的语言介绍文本、点化要义,穿插演绎典籍故事,适时展现善本书页、精美插画,在阐释经典的同时,给人以美的享受。

  “中华古籍故事”系列动漫,旨在以动漫形式生动呈现古籍的文化魅力,拉近普通读者与古籍经典的距离。通过一系列趣味主题,再现古人晒书的风俗场景,讲述口耳相传的逸闻趣事;剖析传世经典的文化内涵,演绎跨越时空的名家对白;选取史书典籍的著名桥段,展示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拆分造纸制墨的技法步骤,列举古籍记载的好玩科技。动漫力求寓教于乐,激发中华善本的活力。

  一部善本史,就是一部中华文明史的缩影。专家深度解读系列文章,以专业见长,以丰厚作底,承继过往,目向未来。内容方面,既有对中华善本的系统梳理、精髓提炼,又有关于如何进行善本保护修复的建议,以及中西文化比较分析;既有关于先贤对古籍再版捶拓、刊刻付梓、藏收鉴赏的深刻探讨,也有关于在信息爆炸时代,如何让善本“活”起来、“火”起来的独到见解。如是,于版刻流变的历史沧桑中,撷取中华善本初面世的芳华与传承中的亮色,呈现出美好的文化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中华善本弥足珍贵,延续着中华文脉,传承着文明薪火。本次网络主题传播,也是对中华善本保护和传播的一种创新探索,力求通过内涵挖掘和价值呈现,让中华善本重焕生机,为学界所应用,为大众所共享。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