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瑞平:美国以供应链安全为名行战略遏制之实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8966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汪瑞平:美国以供应链安全为名行战略遏制之实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8966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汪瑞平:美国以供应链安全为名行战略遏制之实

2019-06-12 15:2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名,采取一系列供应链管控手段,对华为公司进行打压。实际上,美国这种以供应链安全为名行战略遏制之实的做法,绝不是心血来潮。随着大国博弈日益激烈,先进技术产业竞争态势加剧,美国为了打击竞争对手,频频在供应链问题上大做文章,不仅通过加强管控以保护本国供应链安全,更滥用技术出口管制等手段钳制他国企业发展,阻断他国供应链,以此巩固强化其世界霸权地位。

  特朗普上任后,在“美国优先”和“让美国再次伟大”理念指导下,其对供应链安全问题的关注强度显著上升,在行动逻辑上看重实际效果,且逐渐形成了一套内外呼应的行为模式。一方面,通过加大审查监管力度和增大投资限制,对他国产品和服务进入美国进行限制。近一年来,美国推出一系列相关战略、法案及工作规范,并在政府内增设专门咨询机构开展不定期专项评估工作。《国家安全战略》《国家网络战略》无不将应对供应链安全问题作为重要事项。密集出台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联邦采购供应链安全法》等法案中均提及供应链风险控制和审查的具体要求,且不乏针对中国的歧视性规定。特朗普政府加大了国土安全部、国防部、商务部等部门在供应链管控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极大地强化安全审查制度,扩大对美投资的限制类型,设置“玻璃门”“弹簧门”的倾向愈演愈烈。

  另一方面,改革出口管制制度,强化技术封锁,对他国,特别是中国重点行业供应链进行精准打击。美国通过多重监管机构合作对技术出口进行严密监督,运用技术出口限制作为打击他国供应链的工具。2018年8月,特朗普签署生效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CRA)堪称史上最严的出口管制规则,目的在于甄别和管制涉及供应链安全和高技术范畴的出口行为。在此之前,美国一度宣布禁止向中兴公司出售芯片,将44家中国机构列入“实体清单”,还对福建晋华集成电路公司实行禁售,近日更是将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提供元器件产品。ECRA发布后,美国商务部紧接着出台了一份针对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计算、机器人等14类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框架并向公众征求意见,极力限制供应链关键环节的技术外流。

  美国在供应链安全问题上大做文章,名义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实则背后隐藏的是遏制他国的“私心”。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美国明确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是“挑战美国的实力、影响和利益,企图侵蚀美国的安全和繁荣”的国家。牢牢控制供应链上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并借此优势对中国“卡脖子”,成为美国自认为能够阻止中国崛起的“不二法门”。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美国近期对中国企业密集打压,这些企业是否真的威胁了美国国家安全并不重要,中国从产业价值链低端向高端攀升才是美国“焦虑”的最根本来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汪瑞平)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