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什凯克,“玛纳斯”见证习主席访吉时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8979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比什凯克,“玛纳斯”见证习主席访吉时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8979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在比什凯克,“玛纳斯”见证习主席访吉时间

2019-06-14 10:25 | 来源: 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社记者

  13日,浓缩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吉尔吉斯斯坦国事访问的“重头戏”。

  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一个老朋友重逢的高光时刻,一份习近平主席特意提到的文化瑰宝,一枚象征国家最高荣誉的勋章,行程满满,亮点多多。

  习近平主席的比什凯克时间中,一个词频频出现——玛纳斯。可以说,这个热词里蕴藏着中吉“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文化密码”。

  一枚特别的勋章

  13日,在阿拉尔恰国宾馆,习近平主席接受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授予“玛纳斯”一级勋章。

  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仪式,接受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授予“玛纳斯”一级勋章。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这真是一枚沉甸甸的勋章。

  这就是授予习近平主席的勋章。“玛纳斯”勋章是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最高奖章,由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授予,分三个等级,一级为最高等级。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热恩别科夫总统说,感谢习近平主席为推动吉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所作特殊贡献。饮水思源,吉尔吉斯斯坦永远不会忘记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将为吉中关系掀开崭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表示,热恩别科夫总统授予我“玛纳斯”一级勋章,充分体现了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我对此十分珍视。我愿同热恩别科夫总统携手努力,深化两国传统友好,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仪式,接受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授予“玛纳斯”一级勋章。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热恩别科夫总统向习近平主席授勋后,两人走向座位,准备接下来共见记者。这时,热恩别科夫总统又拿出装勋章的小盒子,送到习近平主席手中。两人再次一起面向记者。快门一阵作响,定格了这个瞬间。

  这枚勋章正中,英雄玛纳斯骑着骏马,高舞旗帜。玛纳斯在吉尔吉斯斯坦是备受尊重的精神符号,是中吉两国人民共同拥有和珍视的文化瑰宝。

  这是6月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阿拉套广场拍摄的吉尔吉斯斯坦国旗和玛纳斯雕像。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中央歌剧院大型原创歌剧《玛纳斯》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精彩上演。

  2018年6月7日晚,中央歌剧院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作品取材自中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玛纳斯》。玛纳斯的题材在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地广为流传,是丝绸之路上传唱千年的宝贵文化遗产。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这次赴吉演出是应热恩别科夫总统的邀请。去年6月,热恩别科夫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就在北京与近千名观众共同观看了这部歌剧。

  习近平主席此访前夕在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了《玛纳斯》赴吉演出这一两国人文交流活动。“这一两国人民共同拥有的文化瑰宝再次大放异彩,奏响中吉传统友好的时代强音。”

  期待已久的访问

  首都比什凯克的国际机场也以“玛纳斯”命名。12日傍晚,晚霞中的玛纳斯国际机场,习近平主席步出专机舱门,与热情迎接的热恩别科夫总统双手紧握在一起。

  这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北京世园会后两位领导人再次见面。  

  从这一刻开始,吉方的待客之道一直凸显一个字——亲。

  6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在舷梯旁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image.png

  吉尔吉斯斯坦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image.png

  两名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女青年等候向习近平主席献上鲜花和面包、蜂蜜,以表达对尊贵客人的欢迎。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image.png

  习近平同前来迎接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image.png

  机场停机坪旁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两国领导人此前会面的视频。在比什凯克街头所有大屏幕上,也都在播放相同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对习近平主席这次来访,热恩别科夫总统用“期待已久”来形容。双方12日晚在总统官邸内亲切会见时,习近平主席说,很高兴到老朋友家里做客。

  13日,热恩别科夫总统在阿拉尔恰国宾馆会议中心前广场为习近平主席准备了一场隆重欢迎仪式。

image.png

  仪仗队员整理服装,等待习近平主席到来。新华社记者 霍小光 摄

  检阅仪仗队时,习近平主席走到仪仗队中央,用吉尔吉斯语向仪仗队员问候:战士们好!仪仗队员用吉尔吉斯语回答:欢迎您!

image.png

  会谈前,热恩别科夫在阿拉尔恰国宾馆会议中心前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两国元首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中吉关系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中吉两国关系发展连上台阶。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热恩别科夫总统上任后首次访华,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image.png

  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今年是中吉建交27周年。在13日的会谈中,两位元首高度评价了中吉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成果,并一致同意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说,中吉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考验,实现跨越发展,树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

  热恩别科夫表示,我同习主席一年多来3次会晤,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双方加强合作的积极性。吉尔吉斯斯坦永远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对于新台阶上的中吉关系发展,两位元首都特别提到了这个词——“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说,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吉合作的主线。新形势下,双方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挖掘新的合作潜力,开辟新的合作空间。

  热恩别科夫总统说,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发展战略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吉方愿同中方建立机制化安排推进对接合作,深化贸易、投资、能源、农业、交通、地方合作,增进人文交流。

  这是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会谈结束后,他们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

  习近平主席在比什凯克还有一个重要日程,就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6年前,也是在比什凯克,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13日,习近平主席还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比什凯克峰会的三个国家领导人。

  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image.png

  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自去年青岛峰会后,“上合大家庭”将再次相聚。习近平主席已在与热恩别科夫总统的会谈中送上祝福:中方支持吉方办好比什凯克峰会,愿以比什凯克峰会为契机,推动各方凝聚更多共识,充分释放合作潜力,共同打造惠及各方的命运共同体。

  让我们一起期待习近平主席的“上合时间”吧!

  监制:闫珺岩

  文字记者:王申 蒋国鹏 温馨

  视频记者:童岚 祁星 殷家捷 梅元龙 李东旭 张若玄 关建武 王海权 蒋志强 商洋 努尔然

  编辑:孙浩 唐志强 王沛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