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9173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9173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2019-07-12 10:51 |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三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正风肃纪的坚决态度,也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优良作风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作风方面出现的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而解决消除这些问题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建设成为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需要严格自律。自律是内因,是起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的因素,是作风建设的关键。党员干部应当强化自我约束,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落实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就要持续深化纠“四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建设成为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还需要加强他律。作风建设需要从制度上提供保障,这种保障就是一种他律。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如何践行这个标准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需要思索的一个重要问题。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时期,发展任务艰巨,利益诉求多元,党员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事、尽其责,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能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在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敲响警钟,“昏”“懒”“庸”“贪”四种官不能当,要当新时代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务实的好官。

  尚贤者,政之本也。实现伟大复兴,需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让我们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不断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01版)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