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三号矿坑”的秘密,让你惊掉下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王韬 29179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阿勒泰“三号矿坑”的秘密,让你惊掉下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王韬 29179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阿勒泰“三号矿坑”的秘密,让你惊掉下巴

一段尘封的国家传奇

2019-07-12 20: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视频来源:吉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新疆阿勒泰地委宣传部 

头.gif

  大自然用亿万年的时间

  蕴藏了煤炭石油天然气

  以及各种矿物质

  用于人类不断的认识自然

  发现自然

1.gif

  在天富蕴藏的新疆富蕴县可可托海景区内还有一座矿坑,见证了自然的神奇和对人类的无限馈赠。

2.gif

  1935年,牧民阿牙阔孜拜发现了可可托海 3 号矿脉。新中国成立后,中苏联合对3号矿脉进行了全面开采。历半个多世纪,三号矿脉由原先高出地表200多米的山峦,变成深143米,长250米,宽240米的矿坑,一圈一圈的内壁旋环车道,状如古罗马的巨型斗兽场,又被称为三号矿坑。

3.gif

  三号坑矿藏规模之大、矿种之多,品位之高,储量之丰富,层次之分明,开采规模之大,为国内独有、世界罕见,与世界最著名的加拿大贝尔尼克湖矿齐名,是全球地质界公认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4.gif

  这些矿物资源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为原子弹、氢弹、火箭、人造卫星、航天飞机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原料,加速了我国的国防事业发展。在中苏关系恶化时期,三号矿坑承担起偿还外债的使命,被誉为“英雄矿”、“功勋矿”。

5.gif

  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在新中国最艰难的时期承担着“为国分忧”的使命,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地质工作者、开采人员在冒着酷寒和放射性元素辐射的危害,在这里艰苦工作,在开采条件差、温饱无法保证的情况下不断进行剧烈的爆破和外扩,超越了矿脉开采强度的极限,无数人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

6.gif

  回首历史,这里凝聚了中国人战胜自然的科学精神,凝聚了中国人制作大国利器的壮志,凝聚了中国人团结奉献的家国情怀。来这里,感受自然的伟大和神奇;来这里,与英雄一起感知伟大时代、伟大梦想。

底.jpg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