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奇观 沙漠绿洲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235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边境奇观 沙漠绿洲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235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绝了!阿勒泰一处沙漠竟有碧波泉眼

边境奇观 沙漠绿洲

2019-07-22 09: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沙湖,镶嵌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依偎在阿尔泰山脚下,与哈萨克斯坦隔河相望,与近在咫尺的鸣沙山、三千亩原生桦树林构成祖国西北之北最美的风景,在不同的季节,众多摄影爱好者千里迢迢、趋之若鹜而来。

  这是一个被沙丘环抱的沙漠小湖,因湖畔沙丘的沙粒黄且泛白而得名“白沙湖”。湖很小,仅0.14平方公里,但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弹丸小湖,却颠覆了人们对沙漠近于死亡般的印象,当阿尔泰山的春日阳光照耀在湖面上,白沙湖迎来了最美的景色。

  夏季,大漠映碧水,湖边的次生林绿意葱葱、湖面的莲花清香淡雅、圣洁美丽;秋季,红林绕翠湖,在金黄与绯红中将沙漠点燃。这里既有大漠风光、又有江南气息。湖周植被环绕,外围是爬地柏、额河杨、银灰杨、白桦等乔灌植物,湖畔为芦苇、菖蒲等喜湿水草,湖心莲叶接天、荷花映日,伴之湖面野鸭嬉戏、水鸟翻飞,白沙湖俨然一盆精巧的天然盆景。

  湖边的原生桦树林,仿佛沙漠深处的海市蜃楼,白色、黄色、绿色、黑色的疏影,在阳光下若影若现。修直的树干、疏朗的枝叶,在一阵风吹过,流连期间便是满目枝干皓皓、满耳风行潇潇。

  鸣沙山位于白沙湖南侧,两个景点之间的距离约10公里。鸣沙山的沙粒中含有10%的石英颗粒,石英晶体具压电性,在干燥环境下挤压摩擦产生静电,并振动发声。另外,沙漠底下地下水位较浅,在沙丘内部产生一个潮湿的沙土层带,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共鸣箱。当有人从鸣沙山顶部往下滑动时,会感到整座沙丘在颤抖,并伴有隆隆的轰鸣之声。若几个人同时下滑,轰鸣之声犹如低空飞行的飞机,让人惊奇。

  沙漠中的江南,大河旁的沙洲,这里囊括了世间风景,蕴含着大自然神奇,将自然的极致和奥妙都集聚于此,等待着你我用脚步和心灵去体会、去发现。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