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提前探营!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展七大展区“之最”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991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提前探营!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展七大展区“之最”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9911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提前探营!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展七大展区“之最”

2019-11-04 15:35 | 来源: 上观新闻 

  作者:上观财经

  七大展区各有什么新奇特的招数?

  明天,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将揭开面纱,正式迎接八方来客。相比去年,企业商业展总展览总面积、热度双双增加。总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

  企业商业展共有七大展区,分别是:装备展区、品质生活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科技生活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服务贸易展区和汽车展区。

  这七个展区各有什么新奇特的招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连续数日探营,逐个探秘“展区之最”。

  最特殊!看不见的“服务”如何展?

  服务贸易展区可能是进博会展区内最特殊的一个。它要把看不见的金融、物流、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方案想办法展示出来。展区每个展出的产品看似并不重,背后都是一套复杂且先进的方案。

  DHL展台中央陈列着一架无人机模型,是用于国内首条城市无人机配送航线的全自动智能无人机。与公路运输相比,可将单程派送时间从40分钟大幅缩短至8分钟,降低运营成本达80%,以低能耗带来更高环境效益。这款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智能无人机物流解决方案,已在广东省东莞市8公里定制航线上应用。

  服贸展区里还有一堵特殊的墙——“魔墙”。它是一款可触控数据可视化智能产品,应用于智慧城市和企业分析领域。光滑屏幕后方装有许多传感器,能够通过感知触碰进行投影。参观者站在魔墙面前选定感兴趣的话题,触发传感器运作,利用动画投影技术和图形技术,在10分钟内为参观者展示一个城市或一家企业的创新亮点或成长历程。

  最火爆!满馆速度第一名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用最火爆来形容,毫不为过。展区负责人吴珺表示,原本3万平方米左右的7.1馆早在今年初就已被企业预订一空,追加的7.2馆一半空间也在今年3月底被参展商订满,“如果要比满馆的速度,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是第一名!” 生怕“手慢无”,不少国外参展商甚至已经打起了第三届乃至第四届进博会的主意。

  参展方之间的竞争不只是“占地盘”,更是品牌、展品、科研能力的全方位较量。全球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来了62家,数量比第一届翻一倍。全球医药行业最顶尖的30家企业,有三分之二确定赴约。

  200多项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行业的新品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首发,其中,有近10项新品为在全球首次揭开面纱。展品包括世界上第一台能用于治疗新生儿肾功能衰竭的装置;被誉为全球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

  最炫酷!未来科技可亲身体验

  汽车展区可能是所有展馆中最酷炫的一个,这里的未来科技普通观众也能看得懂,并且还设置了许多体验环节,让观众直接感受。

  展区负责人童敏祺介绍,第二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家企业参展,汇聚行业内所有的领军企业,并将有7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发布。

  汽车展区将展示产业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观众不仅能看到100多岁的古董车,还有代表性首发产品包括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起亚的电动化战略概念车、现代的电动概念车、奔驰L2级自动驾驶卡车、依维柯最新款八速全自动挡商务车、雪佛兰新款科尔维特超级跑车等。

  今年新增的户外体验部分也是一大亮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北广场开辟出1.6万平方米的户外汽车新技术体验区,将于11月5日下午起正式开放运营,主办方会定向邀请部分专业观众入场体验,并在现场发放少量体验券,为保证体验质量,每天现场体验的限额为800人次。无法入场体验的观众则可以在周边的观看区近距离观摩。

  最“重量级”!代表全球装备制造业最高水平

  进博会上最“重量级”展区,装备展区当仁不让。大批首发新品,代表全球装备制造业最高水平,无疑将引来无数中国买家,助力“中国制造”再升级。

  跨越千山万水,意大利法拉第集团生产的FSD 195巡逻艇已经成功驶入“四叶草”。这是世界上30吨级游艇里跑得最快的综合高速巡逻艇。意大利法拉帝集团FSD公务舰艇部总工程师LUCA PELOSIO说,FSD 195高速巡逻船大量采用碳纤维和钛金属等新型材料,广泛用于海警、边防等领域。虽问世不到三年的时间,但在欧洲市场已经取得不俗的销售成绩。此次参展进博会是该艇亚洲市场的首秀之旅。

  机床是装备展区主角之一。看起来笨重,但各个身怀“绣花”绝技,精度达到微米级。去年,德国瓦德里西科堡的“金牛座”龙门铣成为全场网红,今年,其姊妹“双子座”—TAURUS 30来了!既可实现重型切削,也能以每分钟20000转的高速状态下进行精加工。现场将通过VR方式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双子座”的实际工作状态。

  最丰富!面积、参展国别和企业数量拔头筹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七大展区中,面积最大、参展国别数和企业数最多的,分别达到7.5万平方米,120多个国家和地区,1800多家企业。

  本届进博会最晚进馆的展品,有望发生在这里。参展商西班牙ALBO公司(阿尔博)将带来金枪鱼家族中最珍贵的蓝鳍金枪鱼。为了保证绝对新鲜,蓝鳍金枪鱼于11月2日在地中海海域捕捞,经冷链运输进入上海,将在11月5日即进博会开幕第一天晚上送至展馆。   蓝鳍金枪鱼在部分国家的售卖按克计。今年,该公司力争捞到600斤以上的蓝鳍金枪鱼,无疑将成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最贵展品。

  展区内亮点满满。这里有被称为“烘焙届奥林匹克”的世界级烘焙比赛。有曾经无缘中国18年,去年因中法两国相关协议书的签订而获准进入的法国牛肉。美国嘉吉公司推出的美丽护理系列,颇有看头,其中“椰油冰爽雪糕棒”“草莓轻盈摩斯”“柔滑可可洗手粉”等一批美妆跨界食品居然“可食用”。

  最接地气!让人们换个方式生活

  科技生活展区,展示的是触手可及的幸福生活。

  睡觉时,天花板上的传感器会测量睡眠质量和健康状态;早起站在洗漱台前,能在镜子上得到睡眠质量反馈以及当天的健康状态评估,以及当天生活方式和饮食建议……

  记者提前探营看到,这里既有全方位智慧生活解决方案,也有从小处着手就能给生活添点科技色彩的展品。比如,松下在展台设置了养老、健康等沉浸式体验空间,模拟了智能寝室、智能卫浴等多个房间。德国米技首次在亚洲展出的IH烹饪餐桌,内部搭载全球最先进的第五代IH加热模块,90秒即可烧开1升水。加热区域可实现煎炒烹炸各种不同的烹饪方式,并自动根据锅具大小识别加热。

  据不完全统计,在本届进博会期间,确定在科技生活展区首发的新品已经超过30个。对观众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探秘的展馆。

  最时髦!零距离接触定制“黑科技”

  走进品质生活展区,仿佛走进了一个超大型的时尚百货商店。

  今年,“黑科技”成为关键词之一。欧莱雅在亚洲首次展示的自主研发人工智能消费者洞察系统——“Deep Vision美妆趋势万花筒”,能实时从微博导出消费者公开晒出的美妆主题图片,经过分析,帮助消费者洞察美妆潮流趋势;操作者还能聚焦到任意一张图片,从微观视角看到具体的呈现、消费者的评论和讨论热度。

  “定制化”,则是第二个关键词。全球首发新品Opte精准护肤系统量产机,被称为“AI素颜仪”,通过每秒钟200次拍照,精准定位斑点位置,评估斑点大小、颜色深浅,然后将美容液精准喷在皮肤上遮瑕淡斑。

  钻石与宝石精品馆是品质生活展区的一个特殊区域,尽管体量很小,却因为“成色”十足,在去年首届进博会期间,甚至出现限流的状况。

  负责招展的中国(上海)宝玉石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陈旭东告诉记者,在展览面积与首届持平的情况下,今年参展国家(地区)由26个增加至28个,特装展位占展馆总面积的一半以上。

  今年宝石与钻石精品馆的镇馆之宝,分别是128.88克拉、由坦桑石打磨成的“海洋之心”;15.6克拉的绝地武士,是全球迄今为止出现的最大颗,是一种产自缅甸、拥有高饱和度的尖晶石;钻石吉他,它由400克拉的钻石,镶嵌在1.6公斤的18K金上,估计价值约为200万美元,曾获得吉尼斯世界记录颁发的“最有价值吉他”证书。

  15家家意大利知名珠宝生产商参加第二届进博会,以“卓越意大利珠宝”的形象整体亮相。“这些品牌普遍都传承了几代人,产品分类覆盖意大利最标志性的高级订制镶嵌、18K黄金、时尚银饰和贝雕等类别”。

  栏目主编:张奕文字编辑:戚颖璞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