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漫评】辛鸣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鲜明特点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9936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家漫评】辛鸣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鲜明特点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29936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专家漫评】辛鸣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鲜明特点

2019-11-07 13:34 | 来源: 新华网

  辛鸣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中国社会乃至整个世界作出的政治宣示和政治安排。全会的鲜明特点概括起来有三个词:自觉、自信、自强。

  首先,深刻自觉,就是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中国社会在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中,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完善什么、发展什么,有着坚定的自觉。知道什么是必须坚定不移需要坚持的,什么是要与时俱进改革和创新的。

  第二,显示了高度的制度自信。十九届四中全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明确为科学的制度体系。这一科学的制度体系有什么显著优势?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70年来能取得如此大的社会经济发展奇迹,能实现“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就是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对它高度自信。

  第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强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还需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还需要让制度更加强大,所以又提出了13个方面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和要求。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