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一带一路”让中希文明交相辉映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王韬 29969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环球网评:“一带一路”让中希文明交相辉映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王韬 2996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环球网评:“一带一路”让中希文明交相辉映

2019-11-12 20:13 | 来源: 环球网

  当地时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文明对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西方文明古国的智慧。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共建“一带一路”,将中欧陆海快线建成中欧货物运输和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不断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希文明交相辉映。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希腊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支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希腊建设区域交通、能源、服务枢纽的战略对接空间就很大。事实上,中希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也已取得了重要早期收获。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去年8月,希腊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希腊成为欧盟中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跨政府协议的国家之一,希腊总理更是出席了两届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是比雷埃夫斯港,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达490万标准箱,直接和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分别达到3000多和1万多个。

  推动“一带一路”走实走深,中希大有可为。今年4月,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举行,希腊正式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扩充为“17+1”,标志着中希关系进入了新时代。今年1月至8月,双边贸易同比增长22.7%,中国自希腊的进口增长33.4%。深化双边关系、扩大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丝路精神连接两大古老文明,推动中希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国际社会可以信赖的伙伴和朋友。6年来,“一带一路”也已经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中希两国就应抓住“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加紧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水平,积极推进中欧陆海快线等务实合作,助力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发展,做中欧合作的典范。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当前,中希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深化双边关系、扩大务实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就将为今后如何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出新的方向。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米佐塔基斯总理等希腊领导人就新形势下中希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双方也将共同规划两国合作未来发展蓝图,一道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新的篇章。(寰平)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