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美国疫情十万火急 某些政客还在痴迷于使阴招泼脏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0956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际锐评丨美国疫情十万火急 某些政客还在痴迷于使阴招泼脏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0956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国际锐评丨美国疫情十万火急 某些政客还在痴迷于使阴招泼脏水

2020-03-27 15:53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国务院(在G7外长会上)的提议触碰了一条红线。你不可能同意这种‘将病毒标签化并试图传播此类信息’的行为。”25日,CNN的报道中援引了一位欧洲外交官的评价。这直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企图将“武汉病毒”一词纳入G7外长会联合声明、遭到其他国家拒绝一事。由于蓬佩奥的荒唐行为,G7外长会未能发表联合声明。

  △图为CNN3月25日报道:“美国推动将‘武汉病毒’纳入G7联合声明,促使该联盟分裂”

  欧洲对此当然是遗憾的。更失望的,恐怕是痴迷于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的蓬佩奥们。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G7外长会后表示,不应为了政治目的而消费当前的危机,为有效应对疫情,任何其他考量都应让位于国际团结与合作。这被普遍认为是对蓬佩奥的不点名批评。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7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285例,死亡926例,连续第3天新增病例超过1万例。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24日就作出预测,美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

  一边是疫情形势十万火急,一边却在不断地“甩锅”推脱责任,美国一些政客的表现,可谓当前疫情防控的“搅屎棍”。

  △蓬佩奥 资料图

  早在3月6日,蓬佩奥就公开对外使用“武汉病毒”的提法,此后美方一些政客不断借此污名化中国。尽管日前美国领导人声称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但从蓬佩奥的言行来看,美国一些政客仍未放下对中国的敌视与偏见,仍在设法利用一切机会污名化中国,企图转移民众对其抗疫不力的指责。

  然而,面对疫情,美国民众切身体会到的是什么呢?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即使到现在,美国普通民众申请新冠病毒检测仍然很难,病床和医疗物资短缺的问题不断凸显。以美国疫情最严重地区之一纽约州为例,州长安德鲁·科莫24日说,纽约州在疫情暴发高峰时的病床需求预期达14万张,目前病床缺口近9万张。他还愤怒地说,联邦政府称要给他送来400台呼吸机,而他需要的是3万台。

  △纽约州长怒批联邦政府抗疫不力:我要3万台呼吸机,却只给了400台。这是认真的吗?

  正因此,蓬佩奥在G7上搞的小动作在美国国内遭到了猛烈抨击。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麦格克称,纽约市的停尸房已满,医院面临崩溃,救生设备却还没有送达纽约,给病毒命名这事居然可以成为G7的议程?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如松批评说,对新冠病毒是否该被称为“武汉病毒”的争议,在全球性流行病蔓延期间毁了G7外长会联合声明,真是让人崩溃,而且,这和领导力背道而驰。

  人们注意到,在当地时间25日晚世卫组织举行的发布会上,总干事谭德赛呼吁各国采取更积极的措施,不要浪费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个“机会窗口”。

  从1月20日美国本土确诊首例病例,到3月13日才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美国政府眼睁睁浪费了近两个月时间,失去了中国付出巨大代价为世界创造的第一个“机会窗口”。现在,美国一些政客还想继续利用混淆视听、“甩锅”别国的伎俩,使得美国错过第二个“机会窗口”吗?

  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国际共识与迫切诉求。当前,中国在全力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向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帮助,与各国分享经验,为各国来华采购提供便利等。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与英法等国领导人通话时强调,要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框架内推进合作。

  按照计划,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定于2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G20能再次发挥引领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抗击疫情,稳定全球经济。中方已作出明确表态,愿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共同推动此次峰会取得积极务实成果。

  希望美方一些政客能够倾听国际上和国内的理性声音,立即停止污名化中国的行为。这既帮不了美国战胜十万火急的疫情,也严重妨碍抗疫国际合作。美方想在全球疫情防控中给出什么样的方案?希望他们想清楚再作答。(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