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定国 重温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中国意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1087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邦定国 重温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中国意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1087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国之治》

安邦定国 重温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中国意蕴

2020-04-15 18:34 | 来源: 人民网

  【开栏的话】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读懂“中国之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

  2020年1月2日起,人民网推出《中国之治》栏目,围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重维度,聚焦“中国之治”,解析发展背后的“中国密码”。

图解: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个关乎未来的“头等大事”,习近平这些话字字千钧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今天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出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性,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2016年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国家安全既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抗击疫情 牢牢把握国家安全工作主动权

  “引发这次疫情的病毒,包括此前的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的病毒,多数病原体来自野生动物或与之有关。”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生物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必须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重大传染性疾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教授高祖贵指出,“要全面分析我国国家安全能力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尽快补足国家安全能力短板,确保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落实,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顺利推进。”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在实践中,党中央不断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

  “我国目前现有的国家安全立法中,生物安全立法相对于其他领域的国家安全立法来说比较滞后,生物安全工作和活动的法治化水平还不是很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提醒我们要重视对国家生物安全法的理论研究,并积极推动生物安全进入国家安全体系。”

  在莫纪宏看来,目前立法难点在于,由于国家生物安全涉及领域较广,立法事项较宽,如何设计出科学的管理体制是其中一个难点,“是否要统归国家安全领导和指挥机构最终主管,这是目前《生物安全法(草案)》留下的主要管理体制问题。”莫纪宏说。

  防控疫情同时,扎实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加强社会治安保障,可以有效避免局部风险转化为系统风险。

  “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对各种苗头性问题,要密切关注、及时化解,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形成连锁反应。”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明确强调。

  防控疫情期间,各地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特别需要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底线思维。”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博士蒋华福指出,“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对社会稳定风险作出有效的预防预警。

  统筹兼顾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维护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安全,是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石。

  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在2016年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以中国智慧开创特色鲜明的国家安全之路,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36次提到“安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55次提到“安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今天的中国国家安全问题具有政治性、复杂性、突出性、敏感性等特征,涉及面广,社会关注程度高,影响深远。”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李银祥指出,“要在日趋复杂的国际安全环境中赢得掌握国家安全的主动权,需要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运筹、科学决策。”

  总体国家安全观即是运用大统筹思路制定的容纳多方面安全的顶层战略设计。它统筹了国内外两个安全大局,协调了中央、地方、外交、军事等各方面的力量,提升国家整体安全,创建国家安全治理系统的新格局。

  总体国家安全观中主要包含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11种安全观,且并不局限于此,粮食安全、医疗安全等同样备受关注。

  “总体国家安全观外延广泛,涉及领域日益拓展,强调国家安全工作的协调性和系统性。”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副教授郑旭涛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治理的指导思想之一。”

  居安思危 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早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高瞻远瞩,提出三个“比历史上任何时候”——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目标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尤其是提升维护社会稳定和防治各类重大风险的能力。”郑旭涛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很大程度上是党和国家为了防范和化解国内外的各类可能危及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

  在这样的背景下,总体国家安全观呈现多个特点,如:

  ——强调坚持和强化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建立统一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在2017年2月17日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

  ——重视健全国家安全法制体系。通过《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为各领域的国家安全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如针对生物安全,习近平指出,“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关注意识形态和互联网管理工作。将网络安全与国家信息化战略一并考虑,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习近平曾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

  不仅如此,“亚洲安全观”的提出让安全理念在更广范围内凝聚共识,体现出中国作为大国的担当。2014年5月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强调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常言道,国泰民安。国家安全既是为了人民、又要依靠人民。

  在每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各地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今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全民国家安全法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并会同有关部门在网上举办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通过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合力,积极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总体治理,必将凝聚起安邦定国的磅礴力量。(邓志慧 宋子节)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