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让“土羊倌”变成现代牧羊人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郭龙 3136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让“土羊倌”变成现代牧羊人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郭龙 3136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让“土羊倌”变成现代牧羊人

2020-05-21 21:4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5月21日电(记者刘扬涛)“我有一个梦想:让老家的土羊倌变成职业牧羊人,过上田园牧歌式的幸福生活。”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说。

  张宏祥的家乡右玉县地处晋西北雁门关地区,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区。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大多靠种地和放羊为生。回忆起儿时的生活,张宏祥记忆犹新:“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羊,大人们早出晚归,整天顶着太阳赶着羊,但一年下来却挣不了多少钱。”

  “家有钱财万贯,四条腿的不算。”提起养羊,人们的第一印象总是“又苦又累还不赚钱”。为了摆脱“土羊倌”的生活,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离开,张宏祥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他出村上学、工作,做过一段时间电脑生意,攒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然而在繁华都市住得越久,张宏祥就越怀念小时候吃过的“羊肉味儿”。“我去过很多城市,却很少能找到正宗、高品质的羊肉馆子,我觉得不应该这样。”张宏祥说,这让他萌生了回乡发展羊产业的念头。

  2012年,张宏祥回到张千户岭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既缺资金又没经验的他一头扎进荒山里,修路、打井、建羊舍、买羊羔……不到一年时间山坡上已经跑满了白花花的羊群,最初持怀疑态度的乡亲们纷纷把自家土地流转给他,村民都进了他的养殖园区,成了月月有工资的工人。

  “过去农民养羊靠天吃饭,现在我们养羊靠科学和产业。”张宏祥说,在坚持传统放养方式的基础上,他还专门聘请了营养学专家,给羊开“菜单”、制定“补饲计划”,保证羊肉品质。此外他还将产业链做大做长,打造了集种草、肉羊育肥、加工、餐饮、电商、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了“祥和岭上右玉羊肉”的品牌。

  如今,张宏祥的一万八千亩生态牧场一年出栏肉羊超过两万只,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上亿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半数年轻人陆续回乡工作,家家收入都翻了四五倍,周围十几个村的1000多户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全县1000多户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政策成了公司的股东。

  张宏祥并未满足于此,他正把眼光投向智能化的现代牧场建设。“我们已经在一万多亩牧场周边树起了围栏,下一步会在每头羊身上安装定位系统,预计今年内完成。”他说,“这样我们就将彻底把羊倌从放羊的繁重工作里解放出来,变成坐在监控室里的现代牧羊人。”

  谈起对羊产业未来的展望,张宏祥充满了信心。“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也越来越愿意在吃上花钱。”他说,“曾经在我眼里象征着‘偏远’‘贫穷’的这片家乡土地,如今伴随现代畜牧产业的兴起而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与价值。我相信未来这里会涌现出更多现代化的田园牧场,帮助塞上牧羊人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