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不断奋斗迎难上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31429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华网评:不断奋斗迎难上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31429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新华网评:不断奋斗迎难上

2020-05-29 17:37 | 来源: 新华网

  读懂“实干的深意”系列网评之二

  李洁琼

  5月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历时8天的2020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两会虽然闭幕了,一些艰难的任务尚未完成,一些难题还待破解。

  “难”,今年的一个高频字。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时,也多次提到这个“难”字,“最难啃的硬骨头”“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等。面对这么多“难”,怎么看?怎么办?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只有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才能走上实现新阶段新目标的新道路。

  我们常说,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前进道路上,“难”将是常态。一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也从不会一帆风顺。回首过往,无论是面对革命年代的生死考验,还是改革开放中的筚路蓝缕,我们从未轻松过、容易过。正是凭着一股子不怕苦、不畏难的拼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才一次次化难为易、化危为机,推动中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当前,我们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方面的挑战前所未有。具体到今年,我们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前进路上还有不少难关需要攻克。

  越难,越要迎难而上。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一味害怕困难、回避矛盾,各项工作将停滞不前。相反,复杂形势下,如果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一定能在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中国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在与困难较量。从今年全国两会释放出的各种信号看,尽管遇到暗礁险滩,我们的国家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继续坚定秉持新发展理念……一言以蔽之:很难,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

  越难,越要空前团结。“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传唱了几十年经久不衰,就在于其中蕴藏着中国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两会后,我们开启新的征程,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越需要激扬“干在一起”的团结之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攻坚不畏难,山高人为峰。就在今年两会期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终于登顶成功,站上了世界之巅。这一壮举,令人感动,也让人们更加坚信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更加坚信14亿人团结在一起,不断奋斗迎难上,所有的“难”将是破浪前行的动力和导向。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