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投资 精准发力(会后探落实·稳投资)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1464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效投资 精准发力(会后探落实·稳投资)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1464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有效投资 精准发力(会后探落实·稳投资)

2020-06-04 08:39 | 来源: 人民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扩大有效投资,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各地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的积极举措,惠民生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正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编  者  

  福建漳州——

  产业升级 老树发新芽

  记者  刘晓宇

  “开工!”随着号子喊响,吊机、挖掘机的轰鸣声骤起,一辆辆工程土方车穿梭在工地上,1000多名工人奔向各自的岗位……

  这一派热闹的场景,发生在福建省漳州市三宝集团冷轧硅钢及金属制品深加工项目工地。在2020年首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现场,三宝集团的又一个高附加值钢铁项目落地动工,再次吹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看着眼前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三宝集团,集团生产部经理吴长锡信心十足。

  近些年,由于国内钢材市场整体供大于求、价格竞争日趋激烈,三宝集团遭遇“寒冬”。在低需求和高产能的双重压力之下,集团年缴税额从2.8亿元下滑到5000多万元。

  老路走不通了,就要走新路。“我们果断调整了产品结构。”吴长锡说。近年来,在漳州市的支持下,三宝集团年均研发经费投入超过2亿元,先后成立院士工作站和精品钢技术研发中心,培养并组建了拥有56名技术人员的科研团队。

  基于建筑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三宝集团把重心放到研发耐腐蚀钢筋和钢板上。吴长锡带着技术员,在耐腐蚀钢生产车间里埋头苦干。很快,高端精品钢成为集团高技术的“拳头产品”——耐腐蚀、性价比高,能够为沿海地区建筑物及沿海岛礁、深海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有技术,却缺资金。漳州市牵线搭桥,成功为三宝集团找到了一家国内合作伙伴,几轮洽谈后,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22.6亿元的计划总投资额,12.5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120万吨的高牌号高磁感无取向硅钢等金属深加工产品产量,让三宝集团再次驶上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老树也能发新芽”,在漳州市特殊钢铁产业专场推介会上,由三宝集团推荐引进的两个产业链下游企业项目也成功在漳州落地,总投资25亿元,让三宝集团也拥有了自己的“产业家庭”。同时,今年前4月,漳州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5.3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00.6亿元。

  河南郑州——

  小区改造 新村变“新村”

  记者  毕京津

  能这么快赶上老旧小区改造,老乾可是万万没想到。前房主出手时那个急切劲儿,让人怎么看这小区也不像能有“第二春”。

  老乾名叫乾万平,今年62岁,是个地地道道的河南农民。前几年,老乾和老伴儿决定到郑州安家。

  能看戏,是他买房子的“第一标准”。“工人新村挨着紫荆山公园和人民公园,唱戏的老人多,没事溜达着就能去!”老乾看中的是这儿的位置,挨着公园、医院、地铁站,生活方便。

  但2018年6月看房的时候,老乾还是有不少意见:通往小区的路上,地面大坑小坑,大多蓄积着污水;好不容易到了房子所在的楼,临街的一楼穿墙打洞开起了饭店,烟囱直伸到楼顶,冒出黑烟,顺着墙壁流下油污,染黑了裸露的砖头。老乾有些动摇。但房东急于出手,多次讨价还价后,老乾买了下来。

  2018年12月,老乾老两口正式住进了郑州市金水区工人新村社区50号楼。老两口爱干净,收拾完自家屋子,还会打扫一下楼道,“干净点,心里舒坦!”

  没想到更舒坦的日子还在后头。2019年7月,郑州市开始改造老旧小区。金水区决定把工人新村作为改造样本,先期启动。拆除违章建筑,整治穿墙打洞、违规经营,重新平整、铺设路面,增加绿化带,建立居民休息区、书房等休闲娱乐设施,还聘请了物业公司加强管理……政府在0.25平方公里、近2000户居民的工人新村投入6000多万元改造资金。半年多以后,新村变成真“新村”!

  如今,走在工人新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上,杨柳垂绿、楼栋整洁。老乾觉得自己真是买对了地儿!

  工人新村的“旧貌换新颜”只是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9年—2021年,郑州市计划在市内五区改造老旧小区1833个,涉及7000余栋楼,建筑面积近2500万平方米,将惠及30万户居民,截至目前,已完工152个小区。

  重庆高新区——

  资源集聚 发展添动能

  记者  刘新吾

  在重庆高新区的一块平整土地上,一群设计师手拿图纸,正在讨论项目设计方案。他们所在的地方,正是总投资约200亿元的重庆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现场。

  “产业基地将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是今年重庆首轮集中开工的新基建项目之一。”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对项目的投资前景信心满满。

  不过当初,艾渝还是犯过一阵子难。今年4月,项目正式在重庆落地,但项目建设涉及的城市级信息系统国产化规划设计工作,需要庞大的数据信息处理能力,受疫情影响,相关配套企业和技术人员无法到位,研发进度不得不放缓。

  正当艾渝的团队头疼时,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相关情况,主动找上门来并提供了解决方案——由高新区管委会牵线搭桥,邀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艾渝团队合作。

  在中国电子集团的驰援下,一个月后,研发进度就达到了预期。“政府从项目落地到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服务,让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艾渝说。

  “这次合作给双方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西南区总经理常炳涛说,他们接到任务后,立即派出骨干技术人员,并将自身产品进行适应性改造,来推动项目进程。

  “为招商引资企业寻求本地化配套服务,一直是高新区产业链招商的重要抓手。”重庆高新区招商公司副总经理王奉波说,通过这次牵线,高新区也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

  如今,重庆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发展迅速,已开始对外进行二次招商。一条覆盖硬件制造、软件研发、平台开发等各个环节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链正逐步成形。

  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重庆高新区加速集聚,下一步,当地将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大投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