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后如何持续增收?看这家农户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李超 31548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后如何持续增收?看这家农户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李超 31548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后如何持续增收?看这家农户

2020-06-15 16:27 | 来源: 求是网

  2020年5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大同市调研时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重大课题。

  2020年6月13日,求是记者来到海南省文昌市抱罗镇抱功村的农户周经标的养殖场,跟他和他的帮扶责任人一起聊脱贫过程和脱贫后持续增收的情况,并通过电话采访周经标在上大学的女儿和读中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儿子,记录下了周经标一家走向小康生活的故事。

  贫困已成往事

  周经标一家4口人,周经标和妻子、1999年出生的女儿、2003年出生的儿子。2013年前后,周经标家庭收入来源主要是打散工,帮别人捕一天鱼大概有100元收入,但散工很不稳定。周经标一家同时种点水稻、辣椒、花生等,获得微薄收入。

  2014年,周经标妻子患哮喘疾病,治疗花了很多费用。同时,女儿、儿子当时分别读中学、小学,教育负担重。周经标一家仅够维持温饱,政府确立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2017年,当地政府制定全方位帮扶机制,对周经标子女进行教育支持保障,在免除学费的同时,发放教育补助;村集体通过黑山羊合作社分红的形式,给周经标分红1900元,周经标拿1900元补助养牛,养牛获得一定收入;等等。周经标一家于2017年12月脱贫!!!

  “勤劳+帮扶”持续增收

  按照中央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各级部门对周经标家持续增收予以帮扶。

  1

  就业帮扶

  提供村级保洁员公益岗位,每月能获得固定收入1157元。

  2

  教育保障

  21岁的女儿在韩山师范学院读大一,每年学费4590元,通过国家开发银行每年无息贷款7000元;大一学校发放教育补助4000元。17岁的儿子在文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读机电专业,学费全免,每个月有300元的补助。

  3

  医疗保障

  政府代缴家庭人生意外保险150/户、新农合250/人、大病补充医疗保险45元/人。

  4

  产业帮扶

  引导周经标2018年、2019年生产帮扶资金入股创利养殖公司饲养黑山羊,与抱功村委会合作养殖传味文昌鸡,获得显著增收。

  2019年,周经标一家人均纯收入9174.13元,其中工资性人均纯收入6536.75元,占比71.25%;转移性人均纯收入2157.38元,占比23.52%;财产性人均纯收入480.00元,占比5.23%。2019年人均纯收入比2018年增长了18.95%。

  2020年,周经标一家将继续获得每个月1175元的公益岗位收入。同时,2020年3月第一批传味文昌鸡出栏时已获得收益41400多元;第二批正在饲养中,预计出栏还能获得至少3万元收入。此外,还能获得创利养殖公司饲养黑山羊的分红收入。

  保守估计,2020年人均纯收入也将比2019年增长100%以上!

  感怀党恩

  周经标和爱人: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让自己家庭陷入贫困后及时得到帮扶,特别是子女教育没有受到影响。要不然,周经标1人打散工支撑4口之家的医疗、教育和日常开支,日子没法过。

  周经标子女:感谢政府能减轻自己上学后顾之忧,并在求学期间给予持续帮扶,给自己和家庭带来希望。

  小康生活新希望

  摆脱贫困,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小康生活的门槛上,周经标一家心中充满新的憧憬:

  目前家里只有两间房,住房虽然安全,但孩子都长大成人了,现有住房面积太小,希望家庭近两年能盖大房子;

  周经标妻子患慢性哮喘,每个月大概需二三百的药费,但公立医院没有相应药品,希望新农合能增加慢性病药品报销范围;

  周经标女儿希望自己学业顺利,能考上研究生或大学毕业实现当老师的愿望;

  ……

  我们相信这些美好生活的希望,都将会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逐一成为现实。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