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为了最美夕阳红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侯薇 31900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为了最美夕阳红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侯薇 31900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为了最美夕阳红

2020-07-30 10:14 | 来源: 求是网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超过2.5亿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8.1%,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大城市养老难问题是我国养老领域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作为中国超大城市,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养老形势更为严峻。截至2019年底,全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18.1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2%。

  近年来,上海市长宁区立足“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区试点”两项试点,聚焦“幸福养老”的主线、底线和动线,健全完善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市场为支撑、医养相融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大城养老”的长宁样本。2018年,长宁区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地区,建成全国首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区。

  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长宁“优质+均衡”养老服务的又一新载体。中心以“夕阳无限美好,乐享花YOUNG年华”为建设目标,开展便利、健康、文体、智慧等4大类26个服务项目,着力实现社区托养、医养结合、家庭支持、生活服务等“一站式”综合为老服务,目前已具备上海市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评估最高标准的全部为老服务功能。

  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各楼层分布,各个功能室都以“乐”字命名,希望老人们以年轻快乐的心态享受幸福美好的晚年生活。  侯亚景 摄

  “我们中心的餐饮服务由一家‘互联网+餐饮+人工智能’的企业负责,与虹桥街道社区助餐点合作,为社区老人提供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价格实惠的老年助餐便当。对于没有固定助餐点的地方,我们使用智能移动餐车,用机器烹饪现制现售,给老人们送上可口的饭菜。目前,社区采用的就是固定点+移动餐车相结合的方式,能够让老年助餐点增量、增效。”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介绍道。

  据了解,虹桥街道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有1.8万多名,老龄化程度已达37.4%。这里20%—30%的独居老人都希望街道提供“助餐服务”,减少自己“开火”的麻烦及风险。对此,街道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了烹饪机器。据了解,这位“AI大厨”还会根据老人的口味偏好,选择制作偏软糯、清淡的饭菜。如今,在虹桥街道每天都有500至800份机器制作的餐食在移动餐车上售卖。

  “兰花指,兰花掌,兰花拳。好,加大难度,一个手兰花指,一个手兰花掌……”在知乐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昆曲闺门旦演员赵津羽正在向认知障碍症老人指导简单的手指动作。

  认知障碍症是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一系列脑部退行性病变,表现为不同程度地失去记忆、思考、逻辑、语言,甚至日常自理等能力。据统计,65岁以上老人的患病率约为10%,并且随着年龄增长而递增。中国已有超过1000万认知障碍症患者,对于上海来说,认知障碍症老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上海市自2019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虹桥街道作为首批试点单位的示范社区,其实从2018年就开始探索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我们主要强调两个关键词,即全链条服务模式和全要素共享共建。”知乐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的工作人员费超介绍道。

  据了解,2018年长宁区开展了覆盖2.4万名老年人的社区筛查,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老年认知障碍发病率约为7.2%。如何让认知障碍症老人有更美好的晚年?长宁区引领性打造了涵盖社区宣导、早期筛查、社区预防、家庭支持、专业干预等认知症全链条服务模式。目前,虹桥街道已经升级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在家门口为社区居民们提供记忆健康一站式服务。

  “这里有很多讲座,例如老年人护理讲座、康复讲座等,我平时都会过来听听;活动也很多,有舞蹈房可以跳舞,还可以唱歌;还有医疗服务,就医配药很方便。”家住虹桥街道的陆女士告诉记者,“我的孩子上班比较忙,平时我就到这里。这些活动丰富了我的生活,对来这里的老年人身体健康也有好处。”

  “中心最大的特色是‘社会化运营’,老人可享受到助餐、就医问诊、日间照料、智慧体验、爱心摄影、文艺活动等多项服务。政府委托多家专业机构进驻,例如华康健康产业集团负责整体管理,互联网企业‘熙香’负责智慧烹饪和流动餐车配送,街道卫生中心负责卫生站,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承担认知症筛查评估,全程护理站以及智乐微展厅等都有专门机构承担。”中心负责人丁怡媛告诉记者,“老人是一本有阅读意义的书,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社区养老“枢纽”定位,合理配置服务资源,开展下沉式家门口为老服务,向社区辐射出一张“幸福养老”服务网络,兜住了老年人最密集的日常需求,形成了“一站多点”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均衡布局。2019年12月,长宁区智慧养老大数据管理平台获评上海市十大智慧健康养老典型案例优秀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当“银发潮”来袭,做好养老服务,不断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亲切关怀下,千千万万社区正不断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乐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最美夕阳红”的美好图景正在全国各地不断展现。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