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曼烈士孙女收到一份来自沈阳的礼物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赵一曼烈士孙女收到一份来自沈阳的礼物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赵一曼烈士孙女收到一份来自沈阳的礼物

2020-08-13 10:11 | 来源: 沈阳网

  赵一曼油画像。李浩翻拍

  “非常感谢辽宁卷烟工业史馆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感谢你们对我奶奶在沈阳进行革命工作事迹的挖掘和保护。”面对来自沈阳的特殊客人,赵一曼烈士孙女陈红女士说。

  8月5日,辽宁卷烟工业史馆馆长徐贵平、红塔辽宁公司纪检组长白龙潭、义勇军后人关德强一行三人,来到成都。他们此行是为了给赵一曼烈士孙女陈红女士送上一份礼物,并希望陈红女士能够帮助丰富史馆“红色记忆”单元的馆藏。

  赵一曼在沈阳的“未解之谜”

  著名抗日英雄赵一曼烈士曾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被派到当时的奉天(今沈阳)工作,到工厂中领导工人斗争。但至于赵一曼烈士到底在沈阳的哪个工厂领导工人斗争,领导工人运动的具体情况,很久以来都是一个未解之谜。

  红塔辽宁公司纪检组长白龙潭说:“根据我们的多年考证和调研,当年赵一曼是以记者的身份来到沈阳工作的,当时她直接领导的是奉天大英烟草公司的工人运动。”

  据记者了解,辽宁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大庸多年来一直在研究赵一曼烈士在沈阳的革命事迹。白龙潭说:“张大庸先生对我们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很多的支持,他甚至还找到了当年赵一曼直接领导的进步工人。2005年,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的纪念赵一曼烈士座谈会上,张大庸先生向外界透露了他的研究成果,考证在沈阳地下党的接应下,赵一曼对奉天大英烟草公司的进步工人、家属开展的工作。她分别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向工人、家属揭露日本侵略者在奉天的种种暴行,还领导工人罢工、破坏敌人的物资。张大庸先生多年来一直义务传播赵一曼在沈阳的红色事迹,多次进行红色教育讲座,遗憾的是张大庸先生今年去世了。”

  来自沈阳的一份特殊礼物

  徐贵平馆长对记者说:“5年前,张大庸先生曾经邀请过赵一曼烈士孙女陈红女士来沈阳,但是由于身体原因,陈红女士没有来到沈阳。能够当面向赵一曼烈士的后人,讲述她在沈阳的革命故事,也成为了张大庸先生的遗愿。另外,辽宁卷烟工业史馆自2019年成立以来,我们设有一个‘红色记忆’单元,这个单元主要就是讲述赵一曼烈士在沈阳的革命事迹,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关于赵一曼烈士的资料。所以,经过筹备,我们就前往成都,找到了赵一曼烈士的孙女陈红女士。”

  对于来自沈阳的客人,陈红女士非常热情,特别是详细听完赵一曼烈士在沈阳的革命事迹后,她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她说:“非常感谢沈阳的朋友,你们不辞辛劳的调查,让我奶奶的革命事迹更加完整、丰富、立体了。”

  白龙潭还送给陈红女士一份史馆关于赵一曼烈士在沈阳事迹调研的资料和照片,陈红女士回赠了一幅赵一曼烈士的油画像,并亲笔签名。另外,陈红女士还提供了很多关于赵一曼烈士珍贵的照片和资料。

  与宜宾赵一曼纪念馆结成了友好展馆

  宜宾是赵一曼烈士的家乡,宜宾赵一曼纪念馆有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在陈红女士的帮助下,辽宁卷烟工业史馆与宜宾赵一曼纪念馆结成了友好展馆,相互提供了一批关于赵一曼烈士事迹的资料和照片。

  徐贵平说:“我们特意去了一次宜宾赵一曼纪念馆,那里也有一些赵一曼烈士在沈阳的革命事迹记录,但是资料并不多,我们提供的资料和照片正是他们没有的。另外,宜宾赵一曼纪念馆有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也是我们没有的,经过我们的友好协商,近期我们两个展馆将联手在沈阳举办一次关于赵一曼烈士的展览,很多资料和照片都将是第一次在沈阳展出。”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