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营:打响十四年抗战第一枪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大营:打响十四年抗战第一枪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白山黑水寻“红”记

北大营:打响十四年抗战第一枪

2020-08-21 16:21 | 来源: 沈阳网

  8月21日,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沈阳的北大营遗址,在北大营旧址的牌匾下,一同探寻那段不能磨灭的屈辱历史。

  背景

  “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22时20分,日本关东军按照预定的阴谋,自行炸毁了南满铁路沈阳北郊柳条沟一段铁路,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袭击日本军队,随即向沈阳东北军精锐第七旅驻地北大营发起进攻。当晚,旅长王以哲因外出参加水灾赈济会没在营房,3名团长正值假日都已回家,只有620团团长王铁汉飞马从城里家中奔回北大营。尽管东北军早已接到不抵抗的命令,但在日军逼近七旅营房时,参谋长赵镇藩、620团团长王铁汉等人商议,决定还击入侵之敌。士兵们在王铁汉团长的带领下,在营房附近的林荫路边奋起抵抗,战斗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点多钟,史称“北大营撤退战役”。就在北大营发生激战时,日军第29团开始向沈阳城发动进攻。19日上午,日军相继攻占沈阳市南市、北市商埠地和大小西关一带。留守在城内的警察,在警务处长黄显声的带领下,同日军展开了巷战。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力战不支,不得已向东关公安总队撤退。

  19日晨6时30分,经过5个多小时的战斗,日军占领沈阳城。

  追忆

  记者团在采访中,发现了一位曾经亲历620团团长王铁汉讲述“九一八”事变的人,他就是曾经给陈诚、王铁汉、张学思等多位将军当过司机的李明德老人。

  “我从1947年底至1948年10月31日,为王铁汉将军开车。”李明德老人回忆。在此期间,王铁汉先后两次陪友人探访北大营。

  1948年2月上旬的一天下午,王铁汉陪同东北军的阚朝玺老将军来到北大营。在察看的途中,王铁汉一边走一边讲述1931年9月18日晚上所发生的事情。当他走到成片的杨树林时,特意停下来说:当时东北军在反击进攻北大营的日军时,这些大杨树成为我们还击的有利“掩体”。王铁汉讲述日军在沈阳城烧杀抢掳的一幕幕情景时,越讲越激动,“我们有军队,我们的装备不比日军差到哪去,本来有能力把日军赶出去,可我们怎么就拱手让出东北给日本人占领了呢?”最后,王铁汉伤极而泣,在场的阚老将军也落下了眼泪。

  时隔两个月后,王铁汉又陪同抗日名将马占山、周福成、董英斌三位将军,再次探访北大营。

  见证

  半夜,全家被猛烈的机枪声惊醒———寻访“九一八”事变目击者

  见证者之一:李景云,今年89岁,自出生之日起便一直住在距北大营不远处的大东区二台子地区。

  “那天刚刚睡到半夜,就被一阵阵猛烈的机关枪声惊醒,紧接着就是炮弹落地的轰轰声,随即就把天映红了。”在位于大东区二台子地区的一座老房子里,记者见到了李景云老人———这是目前我们唯一能找得到的距北大营最近的见证人。尽管老人前一阵子患上了脑血栓,说话并不是很清楚,但是谈起当年曾经发生的那段惊天动地的历史,李景云老人的思维却异常清晰。

  “我打小就在北大营附近住,‘九一八’事变发生的时候刚刚15岁。”回想起往事,老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当年我们家一个月靠几块大洋来养活9口人,时常吃不上饭。”

  由于身体原因,老人不能经常去离家并不太远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可老人对当年所发生的一切却时刻不能忘记。“我总跟我那大孙子讲起‘九一八’。”老人告诉记者,尽管已经大学毕业的孙子对当年爷爷所经历的一切还比较陌生,但只要孩子来,老人都会不厌其烦地讲述当年的故事。

  见证者之二:姜树德,今年94岁,现住沈阳市和平区,当时为东北大学三年级学生。

  “那天晚上,我们学校为学生放映了《金狐》、《银狐》两部电影,看完电影已是晚上10点多了。当我们往宿舍走的时候,突然听到隆隆的炮声,发着光的炮弹经学校的上空往北边飞去。”姜树德老人说,当时东大的校址就在现在省政府的院内。那天夜里,看到频频发射的炮弹以及北边被映红了的天幕,姜树德和其他许多同学一样,吓得都不敢睡觉。

  第二天早上,从校外返回的学生告诉大家:西城门上悬着一颗人头。

  据老人回忆,沈阳沦陷后,9月21日上午,日本的几名文教官员来到他们学校,在一番“慰问”之后,劝大家不要害怕,要照常上课。但学生们看到西城墙上悬着的人头,他们还是想办法跑了。当时姜树德爬上了一辆开往北京的货车。后来,他加入了杨虎城的部队,成为一名通讯兵。

  见证者之三:一棵老杨树。生出地:北大营;年龄:逾百岁。

  当年曾被连排营房、成片树木以及长长的马厩占得有些拥挤的北大营,现在还有一处东北军的营房得以保留。不过,几天前当记者再次来到北大营时,却有另外一个惊人的发现———一棵曾经亲历过北大营血战的百年老杨树,依然挺立在那里。

  这棵两个成人合抱才能围住的大树,枝干依旧挺拔,茂密的叶子在阳光下泛着亮色。在厚厚的树皮深处,还能依稀看到当年留下的深深弹孔,据当地老人讲,当年北大营种有很多这样的树:每棵树都保留三个枝叉,这样便于士兵作战时,蹲在树叉之间观察敌情而不被发现;三棵树为一组,构成一个三角形;而每一组树又与另一组树彼此咬合相连,从而构成营房内天然的掩体。正是有了这些大树作掩护,北大营血战中,东北军打死打伤日军25人。

  链接

  沈阳抗战遗址

  “九一八”柳条湖爆破地点纪念碑

  为纪念柳条湖爆破地点而立,建于1938年,当时位于柳条湖附近,现倒放于沈阳“九一八”纪念馆门前。

  原大和旅馆

  1931年10月,日本关东军首脑人物在大和旅馆聚会,密谋成立伪“满洲国”。1932年2月16日,伪满洲国在此发表“建国”宣言。原址位于现沈阳中山广场西南侧,现为辽宁宾馆,该建筑至今保存完好。

  奉天神社

  日军在占领沈阳后建造日本神社,曾经强迫中国人参拜。该神社位于沈阳八一剧场附近,为上世纪20年代所建,原址已毁。

  南满铁路株式会社原址

  奉天铁道总局原址位于现沈阳市太原南街。1934年日本在此兴建满洲铁道总局大楼,该建筑至今保存完好,现为沈阳铁路局。

  关东军司令部

  该建筑位于沈阳中山广场东侧,日军于1931年占领沈阳后,关东军司令部从旅顺搬迁至沈阳。现址为沈阳市总工会。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