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历史走近“九一八”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味历史走近“九一八”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白山黑水寻“红”记

回味历史走近“九一八”

2020-08-21 16:27 | 来源: 沈阳网

  8月21日,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回忆那段让人难以忘记的历史。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独立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河本末守中尉率领几名部下,来到沈阳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用炸药将铁路一侧的路轨炸毁,进而向北大营发起攻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驻守北大营的团长王铁汉率领爱国官兵,面对猖狂来犯的日军英勇抗击,打响了中国14年抗战第一枪,也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地——南满铁路柳条湖段的东南侧,由“九一八”事变残历碑、警世钟、基本陈列展馆、胜利纪念碑等建筑群组成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静静地向世人展示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和中华儿女反抗侵略的事迹。

  步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展馆,序厅内白色浮雕和黑色大理石地面营造出白山黑水的壮美景象,中间的铜质卧碑上方常明不熄的火焰象征东北人民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和民族英烈浩气永存。基本陈列展馆展览共分为六大部分,通过1100幅珍贵的历史照片,800件文物、史料及雕塑、场景、油画、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真实再现了日本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及对我国东北进行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