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辽宁抚顺“抗联遗址”:地下兵营暗道相连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探访辽宁抚顺“抗联遗址”:地下兵营暗道相连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探访辽宁抚顺“抗联遗址”:地下兵营暗道相连

2020-08-22 10:33 | 来源: 沈阳网

  8月22日,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联合采访团驱车赶赴辽宁东部抚顺市抚顺县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地处长白山老龙岗余脉南麓,位于抚顺东南52公里处的后安镇境内,有着辽宁省保护最完整的原始森林,山势险峻,主峰海拔1131米,因高山之巅有三块巨石相依相拥直入云端而扬名。

  80年前,杨靖宇将军率领抗联第一军驻扎在三块石山区,建起几十个地窨子(密营)。抗联战士依托山区密营发动群众打鬼子,抗日活动持续4年之久。昔日这片敌我两军激战的森林,如今已经成为辽宁省重要的森林旅游景观带。

  “抗联石磨”之谜

  8月22日清晨,雨后初霁,采访团踩着泥泞的山间小路一路上山。

  虽然经过政府的保护开发,国家森林公园内修建起栈道、石头台阶,但记者们要一路沿着抗联战士的足迹攀登山峰非常艰难,徒手上山大家都气喘吁吁,当年抗联战士们是如何在险峻的山峰上生存着实让人敬佩。“当年的抗联战士们没有任何后方保障,全靠一种信念和理想在支撑着,他们在崇山峻岭中安营扎寨,每个人要背负几十公斤的装备在山间与敌人们作战周旋。”抚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民带领记者上山,一路介绍,汗水沁透了他的衣背。

  “从1935年秋到1937年,抗联在三块石附近建了14个地窨子,可容纳千余人居住。”

  在三块石小偏桥366米处和大偏桥777米处就各有一个当年留下的几百公斤重的石磨。这么大的石磨是哪里来的?会不会是抗联战士们人工凿出来的?“经过我们考证,这些大石磨绝对不是战士们就地取材用山上的石头做的。”抚顺县后安镇政府综治委员王华说:“当年抗联战士经常在山里忍饥挨饿,他们吃不到细粮甚至热乎的饭菜,后来战士们从山下村里拉来石磨磨粮食吃,有了磨战士们才不用吃用火烤的稻米。”

  “战士们很聪明,用大木头从磨盘间穿过,然后在磨盘内拴上绳索,估计得有几十人用几天的时间才能从没有路的山间把石磨盘运上山,这绝对是个壮举。”王华指着直径1.6米的磨盘说。

  地下兵营暗道相连

  在三块石森林公园半山腰处,有一块刀形指示牌,刻有“抗联遗址”字样。绕过两棵树,就可以看到一处用石头搭的“地窨子”,深2米,宽2米,长约3米左右。上面盖有茅草和碎木石块,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堆乱石。此处为三块石地区众多的抗联密营地之一,经过修复,基本上保留原貌。此处密营冬暖夏凉,为抗联战士吃饭、睡觉之地。

  据了解,1935年,日军为剿灭抗联,在辽东地区实行“治安肃正,并屯归户”策略。抗联与群众的联系被阻断,粮食和后勤供应成了抗联战士的生存难题。“地窨子”就是在高山密林中选择距离水源较近的地方,挖几个和十几个深2米,宽2至5米,长10米或者更长更宽的方形大坑,坑顶用圆木做梁,上铺柴草,再盖上厚土,用枯草和冰雪、乱石块等物作掩护。较大的“地窨子”能藏60多人,小一点的也能藏十多人。抗联战士把每一个独立的“地窨子”用暗道连起来,一旦某个“地窨子”被发现,抗联战士可以从暗道逃脱、相互救援。

  据王华讲,白天有日军搜山,还有飞机侦察,抗联战士一般不出来活动。只能利用夜色掩护走出“地窨子”。虽然部分“地窨子”备有石磨、石臼等物,还砌有锅灶,但为了不暴露目标,战士们很少生火做饭,他们只能嚼些生玉米粒充饥。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