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探访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探访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

2020-08-22 10:35 | 来源: 沈阳网

  8月22日,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抚顺的平顶山纪念馆。

  前言

  1932年9月15日夜,在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一周年前夕,辽宁民众自卫军大刀队途经平顶山村,袭击了抚顺炭矿杨柏堡采炭所等地,打死打伤采炭所所长渡边宽一等人,毁坏了一些采矿设备,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日本侵略者在受到这样的打击后,气急败坏,为了报复中国人民并镇压反抗,于第二天清晨派出日军守备队、警察署、宪兵队200多人,实施了血洗平顶山村的罪恶行动。9月16日上午,日本侵略者全副武装地包围了平顶山村。他们先是以照像等借口哄骗群众,进而以刺刀相逼,将平顶山村400多户、3000多名无辜居民全部驱赶到平顶山南端的一块草坪上,紧接着架起机关枪和步枪,对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进行疯狂的屠杀。转瞬之间,老百姓哀嚎遍野,继而尸横满地,血染草坪。之后,他们还用刺刀逐个挑刺,丧心病狂地进行第二轮屠杀。与此同时,日本侵略者纵火烧毁了平顶山村800多间民房,制造了举世震惊的平顶山惨案。平顶山惨案是“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制造的第一起大规模集体屠杀我国无辜百姓的事件,是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实行“三光政策”的起点。

  平顶山惨案遗骨的大规模发掘,这些含冤赴死的亡灵终于重见天日。

  纪念馆落成

  为了纪念殉难同胞,铭记这段惨痛的历史,1951年4月5日,根据抚顺市第七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抚顺人民在平顶山为殉难同胞举行了公祭大会,并且为死难同胞纪念碑奠基植树。1970年7月重建纪念碑,并在遗址现场兴建遗骨馆。1972年9月16日遗骨馆正式落成,1973年3月5日正式对外展出。

  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位于抚顺市区南部约4公里处的东洲区平顶山脚下,总占地面积11.5公顷,主要建筑有殉难同胞纪念碑和殉难同胞遗骨馆。殉难同胞纪念碑高19.32米,占地3160平方米,碑座是一个石棺造形,碑身镌刻着“平顶山殉难同胞纪念碑”十个楷书大字,背面黑色大理石上刻写碑文,将1932年9月16日发生的人间惨案深深铭刻。沿山上环形路下行75级台阶,是在屠杀现场建立的“平顶山殉难同胞遗骨馆”,长80米、宽5米的遗骨池在这里向人们倾诉着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池内有老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婴儿和孕妇等各种遗骨800多具,纵横叠压,惨不忍睹。殉难同胞的烟嘴、剪刀、梳子、小手镯、长命锁、炭化果壳月饼和矿工用的饭票,刽子手屠杀用的子弹头、弹壳和焚尸以销毁罪证用的汽油桶等,一并陈列在骨池周围,无可辩驳地将日军屠杀无辜百姓的罪行昭告天下,警示人们要永远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遗骨馆是用中国人民的血与泪写成的历史教科书,每到清明时节,都有大量的中外宾客到平顶山殉难同胞遗骨馆凭吊这些殉难者。看到这里的悲惨情景,人们无不为之动容,深深地谴责侵略战争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改扩建工程

  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是侵华日军1932年制造平顶山惨案的屠杀现场,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铁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自建成以来一直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方面,以及促进中外友好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04年12月,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05年,抚顺市开始进行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改扩建工程,2007年年底竣工并对外开放。改扩建后的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由陈列馆、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碑及园区景观等组成。新建一座4708平方米的综合陈列馆;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由原来的1120平方米扩大到2137平方米;雄伟的纪念碑坐落在松柏环绕的平顶山之巅,碑高19.32米,象征着惨案发生于1932年,碑座是石棺造形,碑身镌刻着“平顶山殉难同胞纪念碑”10个黑色醒目的楷书大字,碑后镶嵌的黑色大理石上铭刻着碑文;纪念碑前祭奠广场由原来的1000平方米扩大到1800平方米;新建证词证言碑苑、主题雕塑等景点;新建主广场1.2万平方米,园区环境整治及绿化8.9万平方米。改扩建后的园区总面积由原来的11.5公顷扩大到16.5公顷。新建的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集历史性、真实性、艺术性、教育性为一体,进一步增强了震撼力和感染力,以全新的面貌倡导和平的珍贵,成为国际和平交流的重要场所和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