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寻“红”记|探访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黑水寻“红”记|探访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2131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白山黑水寻“红”记|探访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2020-08-23 12:36 | 来源: 沈阳网

  8月23日,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本溪的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地处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滨河东岸,是由中宣部命名拨款、省市县配套建设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7月开工,2007年5月建成开馆,占地面积6.9公顷,建筑面积5040平方米,其中陈列面积3000平方米。现已征集照片、史料、实物1000余件。陈列布展以“林海雪原,抗联英雄”为主题,以东北抗联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战役为线索,通过大量的史料、照片、图表、文物、实物以及抗联浮雕、场景复原等形式,全面、真实、准确、系统地反映了东北抗日联军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生动再现了东北抗联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英雄壮举,热情讴歌了抗联将士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

  陈列馆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抗联概况,包括抗联情况综述、历史背景介绍、组织建制系统、重点活动区域等;第二部分为抗联斗争史实,包括东北及辽宁抗日烽火、各地主要义勇军兴起、抗日统一战线形成、抗联主要战役等;第三部分为抗联英烈形象展馆,包括抗联在东北特别是辽宁地区的主要将领、知名人物画像、塑像、蜡像等;第四部分为纪念性展厅,主要是领袖题词题字、知名书画、抗联遗址纪念碑、东北抗联书籍、影视作品及纪念活动等。展厅内的抗联密营复原场景气势宏大,人物形象逼真,是国内陈列馆中再现东北抗联密营场面规模最大的一个场景。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