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 一条动力十足的发展之路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59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 一条动力十足的发展之路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595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 一条动力十足的发展之路

2020-11-17 10:39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中国这么大,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在多次考察调研中走厂房、进车间,推动我国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一本“减税账”

  奥康董事长王振滔晒出了企业2019年的“减税账”: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后,奥康全年节省税款近2000万元,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企业税负下降明显。“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创新底气也更足了。”王振滔说。

  回望“十三五”,我国减税降费持续加力升级。2016年至2020年新增的减税降费累计将达7.6万亿元左右,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2.3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有了财政政策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鱼得水。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前三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9.6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01万亿元。其中,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6.69万亿元,同比多增2.79万亿元。今年前10个月金融系统已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

  “十三五”以来,我国货币政策持续发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足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一份采购大单

  生产线上机器轰鸣,调试场里人来车往,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如既往的繁忙。去年,徐工集团在进博会上签下一亿美元采购大单。今年前三季度,徐工集团产量、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30%以上,目前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在今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中,徐工集团跃居全球第四位。

  在广州天创时尚的车间里,智能化生产线上不仅装上了摄像头,还搭起了电商直播间,“店厂合一”的新模式正在这里试水。一场直播下来,消费者大量多样化的订单需求,直接转化成指令,最快1天之内就能发货了。这样的生产线直产直销,消费者第一时间买到喜欢的新产品,价格还比商场便宜一半。而对企业来说,生产制造商和客户之间的沟通更加直接和高效。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如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的释放同时,也牵引着企业生产方式的变革。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5.9%,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出了4.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9.3%,增速比1—8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一条宣传语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不仅仅是一条宣传语,如今更成了格力电器以自主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打造发展新优势的动力。

  前不久,由格力电器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三条高精密模具加工数控机床线体正式投产,定位精度在0.003mm。截至目前,如今,从工业机器人到数控机床,每年有超过200家国内外客户在使用格力高端装备和精密模具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今年以来,企业新增专利超过1.3万件。

  早在十年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表示:“没有核心技术,企业就没有脊梁;没有科技创新,企业就没有灵魂。”5年后,她又说:“新常态下,创新才会有出路。”

  “随着技术不断升级,我们的产品从节能32%的技术到节能60%的技术,这两个数字什么概念?就是跟原来国外的一些产品相比节能30%或更多,它最大的意义是不仅给用户带来了节能,更重要的是它给社会资源的节约作出了贡献。”在她看来,最自豪的就是近几年拥有了一支自主培养、独立成长的科技创新研发团队。

  回望“十三五”,中央围绕实体经济发展作了多次重要部署,无论是“夯实实体经济根基”,还是提出“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始终不变的核心就是“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十三五”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稳居世界第一,主要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6年的1.01%稳步提升至2019年的1.45%,助推中国制造大步迈向中高端。

  放眼未来,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乃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我们始终要保持夯实实体经济的战略定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产业支撑。(文/戴萌萌 校对/姜成)

来源:央视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