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成本减少约百万元!就凭这份证明→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2609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年成本减少约百万元!就凭这份证明→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2609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一年成本减少约百万元!就凭这份证明→

2020-11-18 16:54 | 来源: 央视财经

  三十年前,浦东是老百姓口中的“烂泥渡”,而如今,三十年来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这里诞生了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

  1

  从寂寂无名到热销追捧,这款进口果汁只用了三年时间

  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上,来自上海自贸试验区国别中心的集中展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美妆护肤、工艺品、休闲食品、酒水饮料等十余个品类、超过1200款国别特色商品登台亮相。很多小众的产品这次是在进博会上首秀,其中一款斐济果汁引来很多人的围观。

  2018年,在外高桥工作的陈逸峰担任斐济代表团联络官,成为第一个发现斐济诺丽果汁的人,那时候,他也是第一次听说诺丽果汁。

  诺丽果是南太平洋岛国特有的一种植物,因富含200多种营养成分被称为“超级水果”。但当时斐济主要将诺丽果以原材料方式出口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由当地加工后转销欧美市场。

  在陈逸峰和团队的帮助下,第一次参加世博会,对中国的市场和政策不太了解的斐济馆馆长单玉强快速完成了报关、通关的工作。而且,第一届进博会结束后,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进口博览会暂时进境展览品在进博会结束后,结转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准予核销结案。这样一来,既拿到了报关手续,又能在保税区的国别馆存储、销售,诺丽果汁终于在中国落地了。到了第二届进博会,斐济果汁刚一亮相,单玉强就拿到了订单。

  两届进博会结束后,不少参展商选择留下来,在上海注册公司或设立办事处,牵手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推广诺丽果汁等斐济特产。当过代表团联络官的陈逸峰,成为繁忙的咨询顾问。有了诺丽果汁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先例,单玉强还想把更多斐济当地的优质产品带到中国,今年的进博会他还推介起了斐济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

  斐济国家馆成功开设后,在单玉强的努力下,“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别中心南太平洋岛国联合馆”在外高桥揭牌,成为斐济、瓦努阿图、萨摩亚等南太平洋岛国政府授权的综合性投资贸易及文化旅游交流服务平台。单玉强还想把中国先进的清洁能源引进到斐济去,真正推动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依托于外高桥保税区,不仅仅是南太平洋岛国联合馆,这里的中东欧商品中心等10个国家馆将常年展销特色产品,既方便市民游客体验各地风情,又便于迎接海内外客商洽谈采购。国别馆在中国增加了一个常年展示的空间,成为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2

  参与制度创新,浦东成药企热土

  上海嘉里中心20层是百济神州的市场总部,这是一家以研发为基础的生物制药公司,他们刚有一项自主研发的免疫肿瘤疗法的新药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这是新版药品管理法生效后,国内首个上市许可持有人采用委托生产模式获得上市批准的创新生物药。

  然而八年前,百济神州初创之期,却连生产能力都没有。因为按照当时的中国药品管理法,药品上市许可证和药品生产许可证必须“捆绑”在同一家公司身上。科研人员研发出药品之后,常常会面临建厂房的窘境。

  几经调研后,百济神州为确保产品的商业供应,委托拥有超过35年生物药生产经验的勃林格殷格翰加工生产。也是为了打破这种窘境,勃林格殷格翰参与了中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及合同生产模式的改革。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的方案,把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分离,打通创新药的“最后一公里”,大大降低百济神州新药产业化的门槛和成本。尝到了先行先试的制度红利,吴晓滨和团队更有信心在张江高科新区,这个创新要素集聚最为活跃的发展高地,打造新药研发中心。

  3

  “不设账册、一线径予放行”,上海保税区实实在在提升企业福祉

  陈彦青是上海综合保税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济师,一直参与保税区里的制度设计和项目调研工作。在陈彦青眼里,最为开放的自贸试验区,就是临港新片区里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全国15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不设账册、一线径予放行”等特殊的海关监管政策,开启制度改革的先河。

  以往企业在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部门之间奔波,提交大量重复的数据和材料,这种情形被形象地称为“蜂窝煤”。但如今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不再单独设立海关账册,免于海关备案、核销等手续,企业可直接将仓储库存数据实时同步到一体化信息平台,海关通过一体化信息平台抓取数据统计,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便利度和效率。

  不久前,园区内“未再加工证明”的政策落地,凭这份证明,有的企业的客户可以顺利获得自贸协定项下的税款优惠,每年能减少15到20万美元(约98万元——131万元人民币)的关税成本。

  半小时观察:三十而立,浦东改革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浦东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三十而立的浦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创造开发开放的新奇迹。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