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郭龙 32645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郭龙 32645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

2020-11-25 07:56 | 来源: 网信中国

  11月23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网信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华东出席论坛并致辞。

  赵泽良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流行蔓延,要促进经济恢复增长,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我们迫切需要加强全球范围内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一是完善创新发展环境。要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生态环境体系。二是加快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发展。要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保护个人信息和个人隐私安全,运用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三是加强全球创新资源开放交流共享。在科技、贸易、经济等领域积极推动政策对话、交流合作、商务洽谈、人才培养等活动。四是构建互利共赢互补性创新格局。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推动形成更多的务实合作,推动不同国家和地区间、国际组织和企业间建立多样化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朱国贤表示,浙江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践行科学发展理念,勇当科技创新先锋,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和科技创新创造作出积极贡献。数字经济是全球创新的重要风向标,也是互联网之光照亮产业创新的新兴业态。在政府层面,将行“牵一发而动全身”之举,不断深化“数字浙江”建设,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文化治理、生态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在企业层面,着力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传统产业加速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郭华东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各学科领域深度交叉融合、广泛扩散渗透,呈现多点、群发性突破的态势,在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众多领域,都孕育着革命性的重大突破。在信息领域,以芯片和元器件、计算能力、通信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不断广泛深入应用。同时,科技发展已成为全球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创新驱动正成为推动新时代发展的核心要素。

  在随后举行的“国外嘉宾视频报告”“国内专家特邀报告”以及“专题研讨”环节,国内专家学者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未来社会,围绕信息技术的科技合作、人工智能治理的路径与挑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中的作用,以真知灼见、观点碰撞,激荡创新思路、激励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以“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相关创新领域的院士专家、政府人员、科研工作者和优秀企业代表,共商科技发展大计、共谋科技合作机遇、共迎科技创新的美好未来。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代表参会。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