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牛年春节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3231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带一路”上的牛年春节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3231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一带一路”上的牛年春节

2021-02-23 13:04 |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人在海外】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面对依旧严峻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无数远在他乡的“一带一路”建设者们选择就地过年,用辛勤的汗水默默地为祖国和当地经济发展作贡献。在土耳其,国家电网等中资企业员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在“一带一路”上刻画着中国海外建设者的勤劳形象。

  凡城位于土耳其东部,紧邻伊朗,地处偏远、地势较高,进入冬季以来,凡城被积雪覆盖,气温低至零下20至30摄氏度。国家电网公司承建的600兆瓦背靠背换流站项目就位于这里。国家电网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第五事业部工程师李安生介绍说,凡城项目是土耳其第一个直流项目,项目建成后土耳其电网将与伊朗电网互联互通,形成两国间的电力输送,能极大改善凡城及周边地区的电力供应,提高土耳其电网稳定性。

  大年三十,建设者们在工地上举行了一次简单的聚餐。这顿“年夜饭”兼具了中国南北方口味,还加入了土耳其当地的特色风味,虽然简单朴素,却让大家在冰天雪地里感受到了融融暖意。饭桌上,同事们畅怀聊天、把酒言欢,有对过去一年里点滴生活的温馨回忆,也有对未来项目完工时的美好憧憬。随着零点钟声的敲响,大家纷纷拿起手机与家人视频拜年,互祝新春快乐。当视频里传来父母的叮咛之语、妻儿的思念之情时,远在他乡的游子们都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年初二原本是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李安生却从白雪皑皑的凡城项目现场坐飞机赶往首都安卡拉,参加与土耳其国家输电公司及伊朗电力公司的三方会议,“上次联系到伊朗电力部还是四年前,这次通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业主也是感受到我们这种过年过节依然坚守的精神,才积极推动了这次会议”。

  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推进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土耳其凡城直流联网工程对于中国装备、技术和经验“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当地民众生活也影响深远。凡城当地供电系统很不稳定,几乎每天都要停电数小时,所有酒店、小区和商场都自备柴油发电机。频繁断电对网络影响很大,公司经常遇到开会时断电断网的情况。等该项目完工,当地供电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

  由于凡城地区处于板块交界处,地震频发,项目上的员工经常在睡梦中被晃醒。地震、严寒、风雪、冻土期——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地投入到项目建设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现场施工。正是中国人的这份真诚和勤勉打动了业主土耳其国家输电公司和项目现场的土籍员工,国家电网公司凡城项目经理李亮对记者表示,“业主公司频频为我们点赞,土籍员工被我们勤奋的工作态度所感染,工作热情也更加饱满了。”

  春节期间,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通过土耳其中资企业总商会向各驻土中资企业发放了“春节包”,里面包含有口罩、连花清瘟胶囊和消毒纸巾等防疫物资。贴有“共克时艰、牛转乾坤、新春快乐、牛年大吉”字样和五星红旗的大礼包被一箱箱送到企业,传递着祖国的关爱和牵挂,温暖着所有驻土企业工作人员的心。

  2020年,中资企业在土新签合同额45.99亿美元,同比增长242.7%;项目营业额9.22亿美元,同比增长37.9%。截至2020年年底,在土累计项目合同额259.4亿美元,累计项目营业额160.8亿美元。2021年是中土建交五十周年,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者们的耕耘下,中土经贸合作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光明日报安卡拉2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3日 12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