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白景明:新发展理念如何引领财政改革和发展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850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白景明:新发展理念如何引领财政改革和发展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850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白景明:新发展理念如何引领财政改革和发展

2021-06-01 16:03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中国经济网济南5月27日讯(记者 年巍 邓浩)“在新发展理念的统领下,财政改革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积累新经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做出积极贡献。”27日上午,“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山东济南启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白景明在主旨演讲中如是说。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27日在山东济南启动。图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白景明作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据统计,2016年到2019年,我国财政收入四年增长约1.3倍,年均增长率达到5.7%。“十三五”时期五年财政收入总量达到88.6万亿元。“没有收入,支出就无法保障。在减税降费的背景下,还能有这个增长水平,说明我国的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白景明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如何引领财政改革和发展?白景明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角度进行了阐述。

  创新层面,通过税收政策、支出政策、制度改革来激发创新活力。一是通过减税给市场主体输血。2020年,我国先后出台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直达市场主体,迅速释放政策红利,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二是增加科技支出。近年来,我国科技经费投入规模稳步增加,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R&D经费投入总量首次突破2万亿元,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三是进行制度改革,比如鼓励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合理收入,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实际贡献相匹配,从而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协调层面,通过转移支付方式调节各地区间的财政能力,调节不同地区间的收入差距,更好协调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绿色层面,财政支出向绿色发展倾斜,旨在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比如按照2021年的预算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75亿元,增长10%,重点支持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和打赢蓝天保卫战。

  开放层面,目前,中国财政运行不是封闭的。国外的经济环境对国内财政有较大影响,我国的财政政策对国际经济运行也有重要影响。“十三五”期间,我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就是要实施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

  共享层面,教育、医疗等民生支出不断增加。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占比达到14.8%。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个人缴费标准同步提高30元。

  “总的来说,这些年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财力更强,财政政策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补齐短板弱项,锚定节用裕民。”白景明表示。

  据悉,本次“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吉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