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何建华:如何运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过程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850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何建华:如何运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过程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850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何建华:如何运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过程

2021-06-01 16:10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中国经济网济南5月28日讯(记者 年巍 邓浩)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我们应如何运用新发展理念来统领发展全过程?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为我们解答了疑惑。

  27日上午,“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山东济南启动。启动仪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作了题为《新发展理念统领百年路新征程》的主旨演讲。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27日在山东济南启动。图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作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何建华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和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在开启新征程上的定力和底气所在。我们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又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这整个过程中,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一系列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的发展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球化面临新考验,全球新型经济体强势崛起,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的方位、呈现出新的特征。

  何建华认为,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这些国内外发展条件的变化,我们重在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奇迹,然而也存在着一些不可持续的弊端,应当切实实现转型升级。这就需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摆脱不符合新发展阶段的依赖,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何建华还分享了自己对于新发展理念的思考和理解。他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不仅体现了治国智慧,顺应了时代潮流,更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

  他是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几个方面进行分析的。新发展理念首先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重在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中的全新定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在基础科技领域做出重大创新,在关键核心领域做出重大突破,需要重点解决“卡脖子”难题,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模式,占领全球产业链的头部位置。

  在推动协调发展方面,构建协调发展体制机制,重在聚焦实现战略目标和引领带动能力,在发展中促进互惠互助。

  绿色发展重在解决人与自然的问题,高速增长时期的野蛮生长模式难以为继。必须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解决好损害城乡的突出环境问题,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真正实现生态利民、惠民。

  当前,我国正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由被动开放转向主动开放,由参与型开放转向引领型开放。要参与国际竞争,需要在国际优质的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在国际竞争中不断提高影响力。

  何建华在主旨演讲的最后提到,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征程,就要经受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系统思维,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等问题,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此外,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扩大开放,在国际竞争中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