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践行工匠精神 谱写劳动者之歌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侯薇 34550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践行工匠精神 谱写劳动者之歌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侯薇 34550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践行工匠精神 谱写劳动者之歌

2021-09-27 13:20 | 来源: 央视网

视频.jpg

(点击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报道,我们来关注“工匠精神”。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尊崇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他们爱国敬业、勇于奉献,也生动诠释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位于湖北武汉的我国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展厅内,存放着一套铆钉风枪,斑驳点点的金属锈迹承载着新中国经济建设的记忆。

  1955年9月,作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工程项目的武汉长江大桥正式动工,最高峰时有2万名建设者并肩奋战。在这里,我国首次进行了钢梁悬臂架设,上千根钢梁需要上百万颗铆钉来铆合,全部靠工人们手工完成。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一颗颗小小的铆钉见证着中国建设者们对“工匠精神”的精心守护和极致追求。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中国工匠们开创和书写着中国制造的奇迹。上世纪60年代初,“铁人”王进喜率领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艰苦创业,不仅改进了游动滑车加快钻井速度,还钻研出控制井斜的“填满式钻井法”,大大提高了钻井质量。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党支部副书记 李海洋:铁人老队长成天就是围着井研究,满身绝活,他说过,“干工作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要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查。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这是对事业发自灵魂深处的珍视与坚持,而精湛的技艺也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反复钻研中磨炼出来。要用比头发还细的金丝连起中国最尖端雷达设备的收发组件,中国电科十四所微组装总装师顾春燕会用尺子反复测量手腕抬起的高度,只为键合时能让金丝拱起的弧度一致。为了让手握焊接更加稳定,航天科工集团的姜涛曾用沙袋绑住双臂,每天做至少6小时的焊接钢板训练。

  航天科工集团贵州航天天马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 姜涛:老一辈为国奉献,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这种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也让我明白,只有练好技术,掌握高超的焊接本领,才能够为国奉献,成为一名好工人。

  不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制造业,工匠始终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始终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高凤林谢绝外企开出的八倍年薪,破解了困扰20多年的焊接难题,让一枚枚中国火箭映亮苍穹;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独创一枪三焊新方法,呵护着中国复兴号高铁的筋骨;历经5年、1500多次的尝试,技能专家洪家光带领团队研发出一套成熟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一举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垄断;管延安和同事们筑起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为新时代的超级工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个个国之重器的背后,是一位位中国能工巧匠的精工细作和突破创新。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在工匠精神的激励下,我国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和劳动者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着源源不竭的动力。

  来源:央视网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