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回应: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接种加强针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4677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回应: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接种加强针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4677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回应: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接种加强针

2021-10-25 16:59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目前多地已经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加强针有什么政策?哪些人可以优先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加强免疫接种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同时,我们要求各地统筹考虑口岸、边境、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等因素,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也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秋冬是流感高发季节,已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还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老人和孩子等群体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2021年3月以来,全国流感活跃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9月份以来,我国南方一些省份流感活跃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综合研判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流行的风险,如果再出现新冠的话,可能出现叠加的风险。新冠疫苗的作用在预防新冠的过程中已经得到很好体现,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对婴幼儿和老年人接种之后可以降低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同时,接种流感疫苗也不能代替新冠疫苗。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中已经确定了接种流感疫苗的优先人群,包括老人和孩子都是流感防控的重点人群。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目前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在14天以上。

来源:央视网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