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冬残奥——他们要做命运的逆风者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王韬 3529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逐梦冬残奥——他们要做命运的逆风者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王韬 35292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逐梦冬残奥——他们要做命运的逆风者

2022-03-02 21:04 |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

  脚步越来越近

  赛场上

  残疾人运动员将用坚强的意志

  挑战生命的极限

  赛场外

  残疾人朋友用不向命运低头的

  生活态度传递正能量

  他们用自己的点点微光

  汇聚磅礴力量

  用尽全身力气托起“小小的冬奥梦”

点击查看更多影像

  石家庄新乐村民段二强是一位重症肌无力患者,他知道今生没有机会去实现滑雪的梦想,但手中还有画笔,把梦留在笔尖,插上冰做的翅膀,飞去2022冬残奥会的赛场上,哪怕只能在赛场上拼一次……

  因为身体原因,段二强每摁一次鼠标都要用尽全身力气,一张图往往需要耗费他一到两天的时间,前后历时四个月才完成连环画《小小的冬奥梦》,主人公小熊就像段二强一样,坚持梦想加倍努力,即使有再多坎坷,也绝不放弃。

  虽然病症不断加重,但凭借超常意志力,段二强已完成两部冬奥主题漫画作品,每一幅作品就像阳光一样,指引着他继续向前。

  “残缺花蕾”的世界也精彩

  作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城市,每一位张家口人都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无论年龄大小,无论身在何处,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冬奥加油,残疾女孩段凯陶也不例外。

  来自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的段凯陶,12岁时因患急性脊髓炎,落下终身残疾,在床上一躺就是22年。2018年,她萌生了画画的念头,对于一个两手严重萎缩的人来说,画画谈何容易。但经过不懈的努力,象征和谐幸福的鸳鸯和荷花,坚强向上的竹子,充满激情的滑冰滑雪运动员等作品都出自段凯陶的笔下,这些作品充满了她对大自然的向往和对生活的热爱。

  虽然每天只能趴在床上,但是段凯陶的乐观和坚强就像她的诗和画一样精彩感人。对于“一起向未来”,她也有自己的理解,“一起向未来这句话,感觉应该是,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大家应该都能参加奥运会,因为里边也有残奥会运动员,他们也都挺不容易。希望冬奥会能够圆满成功的举办,残奥会运动员加油。”

  木作之上的励志人生

  石家庄鹿泉大河镇南故城村村民杨子恒,肢体患有二级残疾,不能像运动员一样在赛场上为家乡争荣誉,他便雕刻了冬残奥吉祥物木雕作品,在传承木雕技艺的同时,为冬残奥加油助威。

  “雪容融”形象俏皮可爱,一旦掌握不好尺度可能让其变得臃肿。为了把“雪容融”雕刻得生动传神,他仔细研究每一个细节,力求完美,每道工序都注入了自己的巧思和情怀。

  作为一名木雕匠人,杨子恒用木雕这种形式把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展示出来,也是表达自己对冬残奥会的一个祝福和祝愿,祝愿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石家庄无极县有一个皮画工作室,这里从事皮画手工艺创作的都是残障人士,有肢体残疾的,也有听力语言障碍的,他们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是凭借着自立自强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画出了未来生活的美好希望。

  以整张牛皮为“纸”,以长城为主体,结合冬奥会主题,融入了冰壶、滑雪板、滑竿等元素,五名残疾人朋友历时两年用整张牛皮创作出一幅《冬奥迎春》,借此作品为冬残奥会加油助威。

  或许对我们而言

  只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动作

  他们却要一遍又一遍的从头再来

  或许他们有可能想过放弃

  但最终却选择了一次又一次的坚持

  他们以拼搏创造精彩

  用奋斗书写顽强

来源:冀时客户端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