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争当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684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国有我,争当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684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强国有我,争当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2-05-03 23:17 |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去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年一代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话语,庄严许下青春誓言。

  今年,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希望。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回首百年,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引领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向广大青年朋友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更号召广大青年朋友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要当不负韶华、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远大志向是人生航向的“指明灯”,是建功立业的“方向标”。从1922年5月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25名代表齐聚一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了具有明确纲领和奋斗目标的全国性先进青年组织,到47万“三支一扶”人员参加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同学选择扎根西部、建设边疆,再到抗疫一线的32万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一代又一代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前赴后继、接力奔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紧扣发展大局,找准人生坐标,努力在伟大中国梦的精彩篇章中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一页。

  要当不负时代、精进成才的时代新人。不论是写字楼里,以键盘敲出未来的青年创业者,还是建筑工地上,挥洒汗水的青年建设者;不论是奔走于街头巷尾,为千家万户传递幸福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还是重返田间地头,以创新思维让乡村振兴稳居C位的“新村民”,他们用奋斗让青春在自立自强中出彩闪光。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巨大空间,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新时代的青年要想继续在发展浪潮中奔涌向前,就要练就过硬本领,在知行合一中厚植进步根基,以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敢试敢闯的创新意识贡献更多聪明才智。

  要当不负人民、勇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五四”先驱李大钊曾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无困难、无障碍,全因青年对当下所处历史方位的敏锐感知,对做好新时代接班人担当的深刻认识。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要勇担人民幸福使命,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广大青年要倍加珍惜,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让我们不畏艰难险阻,坚定前行步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新时代广阔天地中必将绽放更加璀璨的青春光彩,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必将再创新业绩、续写新荣光。

  成都日报评论员 张帆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