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最高法: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持续处于低位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李璐宜 3603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这十年|最高法: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持续处于低位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李璐宜 36035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国这十年|最高法: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持续处于低位

2022-07-12 20:35 |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孙满桃)中共中央宣传部今日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陶凯元、杨临萍、贺小荣、沈亮介绍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举措与成效,并答记者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受理案件数量从2013年1421.7万件上升至2021年3351.6万件,结案标的额达到46.7万亿元。

  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人民法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据陶凯元介绍,人民法院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2018年-2021年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6万件,24.4万人。严惩杀人、放火、绑架等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持续处于低位。依法惩治涉疫犯罪,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秩序。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决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一批重大刑事冤错案件,让人权司法保障更加有力。

  依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法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纠正张文中案,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律平等保护,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实招硬招,实质性化解纠纷,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六稳”“六保”,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全国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从2013年的10.1万件增长到2021年的57.7万件,年均增长超过20%。出台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等司法解释,促进金融健康稳定发展。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完善司法政策,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介绍,人民法院守好民生安全底线,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高空抛物等犯罪,及时发布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化家事审判改革,近十年依法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婚姻家庭等民生案件3600余万件。

  在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后,持续巩固成果,2021年全国法院执结执行案件864.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94万亿元。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全国法院在线调解解纷1084万件,2022年1-6月在线调解纠纷577.3万件。我国已建成联动资源最多、在线调解最全、服务对象最广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

  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据陶凯元介绍,人民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行法官员额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成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健全人民法院组织体系,审判质效全面提升。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和加强区块链司法运用意见。科技赋能司法展现广阔前景。

来源:光明网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