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论坛·温故】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郭龙 36111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明论坛·温故】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郭龙 36111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光明论坛·温故】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2022-07-29 10:12 |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师英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2年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中指出:“‘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历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中华民族历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再一次凸显了我们党对历史的态度:敬畏历史,尊崇历史,善用历史思维,积极发挥以史育人的作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出自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的《定盦文集·续集·尊史》。其大意为要掌握大道,必须先研究蕴含着大道的历史。这里的大道,是治国理政之道、国家兴衰之道,是我们从历史当中涵养的自觉、在文化当中生发的自信。《尊史》的第一句话便指出了历史的重要性:“史之尊,非其职语言、司谤誉之谓,尊其心也。”历史作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的真实记录,得失的总结,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所以,“出乎史,入乎道”,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必须返回历史中去把握。

  在历史中把握大道,须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凝聚了一个民族的最根本的东西,是一个民族历史的载体。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文明没有中断过的国家,我国的历史文化资源之丰富在全球范围内可以说是首屈一指,诸子百家的思想、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多种文化形式,在世界文化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中华传统文化强调和谐共生,天地涵养万物,同生共存,主张以和为贵,以德服人,以仁义之心待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追求和而不同,和其光、同其尘,“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与邻国的关系处理上讲究“协和万邦”,强调君子慎独、自强不息、刚健进取,强调天人合一等。现今世界中,在重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达到自然环境与人类的和谐统一、解决国际冲突等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显示出了超强的整合价值,其和谐、合作的优势,更能发挥包容、平衡的作用。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与文化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把握大道、涵养文化自信提供了深厚滋养。文化上的自豪感构成了中华民族崛起的独特精神支撑。

  在历史中把握大道,须深入中国革命历史和革命文化。中国共产党一路带领中国人民艰苦斗争,从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到富有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从开启改革开放伟大进程到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真正让全体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在这个过程中孕育出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象征。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正是源于党的百年奋斗的成功实践以及这一过程中焕发出的精神气概。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充分彰显出“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的规律。深层次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第一次实现了大国和平发展,这背后是一种新的人类文明形态的酝酿成长——这种文明不再以争夺、战争、消灭、殖民作为国家间的竞争模式,而是以相互合作、共同发展为根基,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而且为人类文明提供了具有超越性的方案,必将在当下及未来彰显出更大的内驱力和凝聚力。对这种未来性怀有自信和自觉,正是我们了解、学习、把握历史的意义。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是历史的记录、是大道的表达,我们唯有深入历史、赓续文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对历史怀有敬畏、对当下怀有定力、对未来怀有信念,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