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根基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6178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根基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6178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根基

2022-08-15 09:45 |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解码十年】

  作者:韩庆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

  党的全面领导,就“领导主体”而言,主要是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就“领导客体”而言,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即全方位领导(覆盖各类组织主体)、全领域领导(覆盖各项事业)、全过程领导(覆盖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

  改革开放以后,党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行持续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同时,在党的建设上也存在三个主要问题: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

  针对上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强烈问题意识,首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充分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

  基于这种思想认识,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明确的政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

  党中央又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目标方略。概括起来就是: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清除“两面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不仅如此,也在党的建设问题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即:致力于把大党建设成强党;将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置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框架中加以理解把握;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定为“根本制度”;从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本质关系上,把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提到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统一起来,把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统一起来,强调党对自身建设的领导,突出自我革命;对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系统阐述,从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意识、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党“自身硬”给出系统阐释,即硬在政治、硬在信念、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纯洁、硬在担当。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近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其背后有着深厚的思想根基,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具有真理力量、道义力量和实践力量。这一思想体现了共产党执政规律,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起来,具有真理力量;这一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深得人民拥护,具有道义力量;这一思想致力于把中国共产党锻造成在世界上走在时代前列的最强大政党,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有力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进程,具有实践力量。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5日 05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