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典”亮全人类共同价值|心合意同,谋无不成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赵新 36220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典”亮全人类共同价值|心合意同,谋无不成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赵新 36220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习近平“典”亮全人类共同价值|心合意同,谋无不成

2022-08-24 17:01 | 来源: 央视网

  编者按: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众多国际国内场合阐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和外延,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不断为世界形势向好发展提振信心。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石。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特别策划《习近平“典”亮全人类共同价值》系列,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释义】

  《非有先生论》是西汉辞赋家东方朔的一篇散文赋。该赋写于汉武帝晚年江河日下之时,通过虚构吴王与非有先生的君臣问答,集中阐发了东方朔本人的政治主张。

  文章写非有先生在吴王手下做官,“默然无言者三年”,引起吴王的不满和责备。非有先生辩称自己的话忠言逆耳,只有明王圣主才有可能采纳。接着陈述自己治国安邦的主张,强调君臣遇合的难得,并以商汤见伊尹、周文王访姜太公为例,“心合意同,谋无不成,计无不从”。意思是君臣心意相通,所谋划的事情没有不成功的,所呈献的计策没有不听从的。吴王听取了非有先生的建议,发愤图强,革故鼎新,三年后创造“海内晏然,天下大治”的太平盛世。

  【解读】

  6月2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习主席指出:“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在讲话的最后,习主席引用古语“心合意同,谋无不成”,豪情满怀地向世界发出号召:“让我们坚定信心,朝着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携手奋进,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带来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各国要同心协力,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越是面临全球性挑战,越要合作应对,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困难和挑战一再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此君子之朋也。”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