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丨全国已建成万亩以上大中型灌区7330处 夯实粮食安全水利基础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郭龙 36296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这十年丨全国已建成万亩以上大中型灌区7330处 夯实粮食安全水利基础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郭龙 36296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国这十年丨全国已建成万亩以上大中型灌区7330处 夯实粮食安全水利基础

2022-09-13 19:29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我国大中型灌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累计投入资金约1500亿元,用于灌区的建设和改造,夯实了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

  目前,全国已建成万亩以上的大中型灌区7330处,灌区内农田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率明显提升,年节水能力达到480亿立方米。十年来,累计恢复新增灌溉面积达到60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近3亿亩,有效遏制了灌溉面积衰减的局面。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从2012年的9.37亿亩增加到现在的10.37亿亩。

  通过大中型灌区的建设,提高了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 陈明忠: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概300亿公斤,大中型灌区农田亩均单产比改造前平均提高了约100公斤,亩均产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到2倍。

来源:央视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