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务实的报告,奋进的中国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5706
中工网评丨务实的报告,奋进的中国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57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工网评丨务实的报告,奋进的中国

2023-03-05 20:55 | 来源: 中工网

  3月5日上午,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包括本网在内的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都对大会报告做了直播,广大网友反响热烈。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务实的报告,提气的报告,传递了铿锵的中国声音,展现了奋进的中国形象。

  讲成绩实事求是。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我国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可以说,发展新成就的取得“殊为不易”。

  不仅如此,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成绩单”,也同样亮眼: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年均增长5.2%,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实实在在。

  说问题不遮不避。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指出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稳就业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一些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这再次表明,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应是各级政府部门谋发展、做决策、办事情时的基本出发点。

  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反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报告也认真作出回应:有的地方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有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存在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漠视群众合法权益等问题。报告要求各级政府直面问题挑战,尽心竭力改进政府工作,不负人民重托。

  提建议切中肯綮。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报告把今年发展预期目标设定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应该说,这些目标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实情,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报告从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对新一届政府做好今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

  这些建议,既关乎“国之大者”,也关系“民之要者”,是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务实之举,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之举,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得力之举。落实好这些建议,必将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将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谈未来信心满满。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向未来,报告鲜明地提出,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事不畏难、行不避艰,以实干践行承诺,凝心聚力抓发展,只要我们坚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以改革的办法、锲而不舍的精神解难题、激活力,只要我们坚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必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清

  来源:中工网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